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刀光剑影 北京仅是替罪羊
www.wforum.com | 2018-12-01 05:49: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参加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峰会(G20)。这一次的峰会十分引人关注,不仅因为它关乎着WTO的改革的命运,更因为这是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会面。

中美贸易战刀光剑影 北京仅是替罪羊

  对于习近平和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会晤,外界有期待也有担忧。期待是中美能通过此次会晤缓和贸易争端,担忧的是此次的会面对贸易战的影响甚微。特朗普11月26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更加剧了外界的担忧。他向记者表示,自己并不打算停止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税率的调升(2019年1月从10%提升至25%)。

  特朗普的发言兴许只是他一如既往的手段,在谈判之前大放厥词;但或许也意味着,G20后两国的贸易争端很可能还会持续加剧。自今年起,中美关系因贸易战而迅速转恶,两国在南海和台海等问题上也出现了摩擦。此前特朗普更是在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形容为“战略竞争对手”。中美之间的关系为何会出现这样的骤变?

  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国际秩序上正在发生的范式转移有着莫大的关联。学术中,“范式转移”一词原意指的是,新的秩序代替旧的秩序。打个比方,工业革命就是人类文明进程中一次重大的范式转移。手工劳作的旧范式最终被工业机器的新范式所取代,使经济意义与人类生活关系发生了巨大改变。

  在国际上,类似工业革命的范式转移也早已发生。自20世纪90年代的冷战结束后,西方阵营全面胜利,美国重回“霸主”地位,成为世界上为唯一的超级大国。西方国家也成为了国际经济的主导者。

  但物极必反,事物发展到了顶点,就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国际秩序和“美国一极独大”情况也是如此。由于受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西方国家的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美欧国家发展的疲软,以及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向亚洲转向),让美国“一极独大终结”的秩序面临挑战,逐渐由一极化的范式转为多极化的范式。在这其中,中国的经济崛起便是最具代表性的里程碑事件。

中美贸易战刀光剑影 北京仅是替罪羊

  特朗普在会晤前的“放话”,也许只是为自己在“习特会”前造势

  中国的崛起显然给西方世界的敲醒了警钟。不同于以往英国之于西班牙,德国之于英国,美国之于的德国的转变,此前这些转变皆不涉及世界观、利益观等“范式”改变。中国在这些观念上与西方国家有着巨大的差异。

  在西方的传统哲学里,是基于基督教伦理中黑白分明的二元化,两元中的一方是需要被消灭,或是被“领导”、“控制”。所以“西方治理下的国际秩序”讲究阵营,要求有一个明确的敌人,一个明确的战略目标,一切资源为实现战略目标打倒敌人服务。美国“世界警察”的“霸道”行径以及与苏联冷战的爆发就是例证。

  相反,中国的哲学则讲究“调和”与“平衡”。在对外关系中,扮演的角色并非“主导”,而是“协调”和“有话好好说”。即使发生对抗也会留有余地、更愿意以德服人讲求“王道”而非“霸道”的情况也不同。

  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但北京只是范式转移中的“替罪羊”

  两套哲学体系,对应着两种世界观、利益观,也决定了中国与西方在“世界第一大国应该扮演什么国际角色”的认识不同。

  基于这样的不同,当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影响现有的世界经贸体系,并在未来数十年体量倍屣于美国时,其价值观将意味着国际秩序的巨大变化,一改过去四五百年的价值体系。而今,这样的趋势已经在国际秩序的范式转移中开始。中国也因此成为了美方眼中撬动“美国一极独大”秩序以及挑战西方文化的最大威胁。

  不过,将国际秩序的范式转移简单归纳为“中国取代美国”并不恰当。当各国在大谈“G2秩序”或是“一极(中国)取代另一极(美国)”的论调之时,其实是没有留意到世界愈发多极化的趋势;如今在世界崛起的并不只有中国,还有印度、东盟,以及非洲大陆的五十余个国家。

  联合国2017年12月11日就发布了《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的报告,其中指出,东亚和南亚仍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2017年东亚和南亚经济增长占到全球近一半,区域GDP增长为6.0%,高于世界其他区域。

  还有非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也指出,2017年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为2.7%,东非地区国家2017年平均增长了5.6%,北非地区的国家经济增长为5%。这比2017年全球经济平均增长率(全球平均增长率为3.8%)高出一倍之多。充分体现出了非洲地区经济活跃性。

  这些数据不仅呈现出了世界经济由一极化变为多极化的趋势,更显示出了中国并不是唯一撬动国际范式转移的经济体。

  当美国部分鹰派人士以中国为主要靶心,发起战略遏制,其实也不过一叶障目不识泰山:他们没有认识到,如今的范式转移是亚非拉世界各国工业化后,所迸发出的巨大潜力,改变了西方独大的世界秩序。中国只不过因其最为亮眼的成绩,暂时被所有枪口对准而已,变为了“多极世界秩序到来”替罪羊。

(0)
相关新闻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
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