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川普G20会谈 和解 谈崩?
www.wforum.com | 2018-11-30 06:14:59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edia好时光不复返,2017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超高规格在紫禁城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特习会将利用阿根廷G20的机会举行,三月前双方的打算是希望利用本次峰会达成和解、结束贸易战。后来中美贸易战加剧,退后一步希望在峰会上达致休兵; 现在,特朗普习近平前后抵达阿根廷,有分析称,这次会晤“能够在不至于让习近平尴尬的情况下结束”就谢天谢地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

这场中美贸易战已远远超过中国领导人最初设想的可能的范围。中方原本以承诺改善和开发市场作为远景、以大幅购买美国货物,减少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作为应战来化解贸易紧张,但这是五月中国副总理刘鹤5月17日率代表团赴华盛顿谈判的情形,谈判在和解中结束,5月29日,美国翻脸,按计划向500亿美元产品课之以惩罚性关税。为什么,因为美国发现根本的问题比如知识产权等没有触及到具体层次,更谈不上有解决的前景。什么是根本的问题,这就是被中国视为温和派的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提出的几个条件,中方当时作出任何具体的保证。库德洛表述的这几个问题如下:

“知识产权盗窃的问题必须要解决,强制技术转让的问题必须要解决,重大的关税与非关税壁垒的问题必须要解决,所有制的问题必须要解决。特朗普总统可能会重申他的观点,那就是我们想要世界在理想情况下实现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和零补贴。”

中方可谓一直在努力希望消除双方紧张,企望最终在G20达致消减冲突,最好获至和解。于是向美方几周前提出一个更详细的142项建议清单。美方第一时间没有多说什么,被有些观察者认为是好的迹象,但是后来,用美方的话说,等到把这142条逐条翻译出来,发现几乎跟原先一模一样。

库德洛这样说,等到他的同事将中方142项提议翻译成英文后,他们发现里面并没有什么新东西。“我们发现他们的做法没什么变化,时间表是怎样的?执行机制又是怎样的?”。这些都没有,一句话,美国要的是实质的内容,具体行动的时间表,具体执行的机制,空洞的表述和承诺已经不起作用。

知识产权重中之重

许多分析人士都指出,自从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发表针对中国的谈话后,中美之争已非贸易之争,正在向价值观领域转化。但是,目前而言,双方仍然希望能够达致一些具体的可操作的东西。

根据一些分析,有关知识产权的争议可能会成为特习会谈判的重点。美国一直坚称,中国不断地窃取美国的技术和知识产权。而且,中国制定的政策也迫使美国或者外国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向中方转移技术。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的演说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的安全机构“策划了对美国技术的大规模盗窃”,本周,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一次有关G20峰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知识产权盗窃问题必须得到解决”。据分析,五月底那场谈判美方之所以翻盘,向中方后来强加20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的重大原因,就是为了回应中方盗用美方技术的行为。知识产权给美国带来的损失有多大?白宫有评估指出每年在300亿至5000亿美元,但许多专家指出知识产权的损失并不像白宫官员所描述的那么简单直接。

据指出,让特朗普政府感到愤怒的是,如果美国企业要在中国开展业务,就被迫与当地公司成立合资企业,这种合并的结果导致有价值的技术和知识产权转移到中国国企,在特朗普政府看来,这基本上等于移交到了中国政府手上。

另外,中国法律要求外资企业把研发机构设在中国,加大了企业保守商业秘密的难度。中方还以确保中国消费者安全的理由,要求外国公司提供敏感技术。美方还不满的是,中国一个强制认证程序要求外国产品接受严格的测试,这一测试将暴露产品的源代码和算法,如医疗设备和机械,导致它们更容易被中企复制。

根据『纽约时报』,特朗普的强硬派已经把保护知识产权列入一项协议的优先解决事项,这一协议将与减免关税作为交换。

在许多专家看来,中方这种转移外国技术以为己用的行为,从长远看,对中方本身的创新严重不利。另外,中国一直在阻止外国竞争,也阻碍了自己的创新能力。中兴事件就是一个明证。

G20特习会的几种结果

暂时休战。 『华尔街日报』刚刚披露的消息称,美中正在研究达致一项协议的可能性,根据这一协议,美方暂停对中国课税的2000亿美元产品从元月起加征至25%,期限到春天结束。在休战阶段,美中进行新的谈判。如果是这样,双方将可能发表某种形式的联合声明。也有另外的分析则指这是为了让两人脸上有光的权宜之计,顶多同意争端暂时休兵,让领导人得以回国吹嘘。

不过,该报引述中美双方私下谈判的代表说,很难预测特朗普与习近平能否在G20达成意向协议。关键是,如果华盛顿同意暂时休战,则希望中方在保护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国家补助战略性企业、网络间谍方面通过谈判做出具体、明确、切实且可以操作的保障。

在中国方面,除要求暂停关税,还包括要求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后面这一要求现在看来几乎不可能,美国与欧盟均已在数月前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用彭斯的话说,美国当时同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希望中国朝着市场国家前进,朝着改革的道路往前走,但是,16年之后,美国发现受骗了。

中方作出“大让步”。据『南华早报』引述知情人士,习近平将向特朗普承诺进一步开放市场、让外商更容易拓展中国市场,习近平同时还将承诺,将降低对中国国企的补助。习近平还会向美方承诺保护知识产权。但中国不会放弃国企,但会撤销一些优惠国企的法规,让国企、民企和外企处于同一竞争水平。

上述承诺中,撤销一些优惠国企的法规似有新意。但总的来说,中方已多次承诺过开放市场,保护知识产权,美国早已耳熟能详。

不欢而散。特朗普最近几次表态指出,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存在,他的首席顾问库德洛也曾经发出过乐观的信息,但问题在于,库德洛星期二又提出了他之前多次强调的附加条件,这些条件中方似乎目前难以接受。而且,库德洛进一步表示,现在还看不出“任何迹象表明习近平领导的政府准备提出美国可以接受的提议”现在,据指出即便在白宫内部,对这次会谈出现何种情形,都难以评定。

『金融时报』29日刊文引述专家分析,中国几个月来一直没有向美国提供任何东西,只是发出与六个月前本质上相同的老一套提议。特朗普政府现在不想继续听空洞的承诺。习近平也不想在会上表现出弱势,他只是想“把事情结束掉,以便看看明年会发生什么”,特朗普已经预告,如果“工作晚餐”上谈不出结果,他将把针对大约一半的中国产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升至25%。据此分析,会谈的结果不至于让习近平太尴尬已经不错了,“中方正准备迎接新一轮的美国关税在明年初实施”。除非,在最后时刻特朗普会临时冒出什么念头。特朗普的不可预测谁也说不定。

特朗普周四登飞机前往阿根廷时继续施加压力,他对媒体表示,他对与中国达成商业协议持开放态度,但他不能肯定一定会达成。况且,美国对中国施加的海关税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效果。特朗普的话,话中有话,充满暗示。而且,白宫贸易顾问,著名鹰派人物纳瓦罗周六将陪同特朗普与习近平谈判。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