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对抗第二战场已拉开序幕
www.wforum.com | 2018-11-28 06:13: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正在贸易领域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对抗,且已达8个月之久。外界关注习近平和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将在当地时间11月30日开幕的G20阿根廷峰会上进行怎样的会谈,因为这场会谈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场对抗是会出现转折还是继续僵持。

中美对抗第二战场已拉开序幕

  其实不仅是经济领域,在全球秩序面临重新排列的转变时期,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中美之间在诸多领域都存在矛盾和竞争,比如文化,比如军力。由于其特殊属性,中美之间文化的竞争或者将不会如经济这样直接和激烈,但是军力较量显然已经开始。

  北京时间11月25日,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篇文章中透露,中国第三艘航母引开始建造。巧合的是,美国媒体也在同一时期发布全球军力排行报告,指出中国“海陆空三军装备现代化水平,乃至军费开支方面都占优势”。

  总部在加州的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称,中国军队“寻求与美国军队竞争并不是其目标,而是为了实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解放军制定的政治目标——由中共对威胁的认知和政策上的雄心所定的目标。”虽然中美军力竞争尚没有贸易战这样占据全球媒体的关注力,但是随着近几年中国军力的突飞猛进,这一场更加长期和艰难的军力竞争已经开始。

  较量已经开始

  其实伴随着中美贸易战两国矛盾的积累,中美两军关系早已进入紧张状态。最典型的时间就是美国防长马蒂斯原定今年10月的访华计划被取消。

  此前的5月23日,美国国防部以中国南海岛礁建设为由取消了对中方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联合军演的邀请。从2018年9月开始,美国在军事领域加大对华施压。9月20日,特朗普政府以中国购买俄制最新式苏-35战斗机和最新式S-400地对空反导系统为由,制裁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其负责人。此举导致中国军方与五角大楼关系骤冷。作为回应,中国于9月22日晚间召回在美国参会并计划访美的海军司令员沈金龙,推迟原定9月底举行的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继而拒绝了美国军舰“大黄蜂”远征打击战斗群10月停靠香港的要求。

  此后,一系列摩擦进一步加剧双方对峙。包括美军B-52轰炸机飞越东海和南海遭中方强烈抗议;美国“迪凯特”号驱逐舰进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被中国海军170舰警告驱离;美国最近宣布3.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一艘隶属美国海军的科研船停靠台湾高雄港等等,均激起中方愤怒。

  有分析指出,长期以来,两军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中较为脆弱的部分。五角大楼最关心的问题是中国快速的军事现代化,以及当前在南海建立军事哨所等问题。中国则认为美国在南海和台湾问题上,一再采取挑衅行为,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在双方各执己见、信任缺失的情况下,短期内改善两军关系并非易事。而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推进,中美军事能力在亚太局部区域的差距持续缩小,两国关于地区权力分配和秩序走向的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

中美对抗第二战场已拉开序幕

  中国的追赶

  2018年年初美国发布新的国防战略报告(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详细介绍了美国把军事任务焦点从反恐与地区性小规模冲突转向与俄罗斯、中国等大国的战略竞争。在美国将中国正式“锚定”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之后,这类矛盾正超越传统问题成为博弈主线。

  正是因为如此,当新华社微信公众号11月25日在题为《6年前这个红遍全国“style”,至今让人心潮澎湃!》的文章中称,2012年11月23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六年过去,中国的国产航母业已试航,入役指日可待,新型航母也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立刻引起外界对于中国第三艘航母是否将面试的猜测。

  上海报业集团管辖媒体澎湃新闻11月26日解读称,此处的“新型航母”就是中国第三艘航母,这是官媒首次确认中国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澎湃新闻还提到中国第三艘航母可能有核能动力、电磁弹射等,但该篇分析文章发表没多久就被删除。

  虽然文章被删除,但是外界普遍相信,中国第三艘航母建造已经是无需猜测的问题。近年来,尤其是中共十八大开始军改之后,解放军开始裁员的同时,武器配备也在加速更新换代,追赶姿态明显。

  今年11月22日,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在参考世界军力排行网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公布的数据基础上,纳入了诸如武器多样性、军队人数、地理环境、交通物流潜力、自然资源以及工业发展水平等衡量指标,给出了一份全球军力排行报告:中国军力排名第三,位于美国和俄罗斯之后。

  该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13.79亿人口规模有超过一半青壮年,每年新增2,000万适龄青年。总军事人员为269.3万,现役人员218.3万人,预备役51万。中国拥有3,035架飞机,其中战斗机1,125架,攻击机1,527架,运输机722架,教练机353架。直升机总数为985架,其中281架为攻击直升机。

  与美俄相比,中国战斗机数量并不逊色,但运输机差距较大,直升机数量也较少;陆战武器方面,中国也逊色于美俄,中国拥有7716辆坦克,9000辆装甲车;在海军舰艇方面,中国领先于俄罗斯,共拥有714艘舰艇,其中包括1艘现役航母,29艘驱逐舰,50艘护卫舰,73艘潜艇和数百艘小型舰船。

  这份榜单参考因素较为全面,但未公布计算公式,也未参考核武器能力。不过总体而言相对真实,因为即使计入核武器因素,也只能扩大美俄与其他国家的优势。对于中国而言,这份榜单反映了中国快速增强的军事实力,但是后来者并非那么容易居上,中国底蕴不足是个不可忽略的问题。

  差距依然很大

  近年来美国政府对中国军事能力开展的调查,以及美国国防智库和政府网站提供的信息显示:中国军队目前既没完成机械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也还是雏形。美军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时,已经具有信息化战争的雏形,目前已经处于信息化的全面建设阶段。美国的军事工业毫无疑问要领先中国很多年。

  首先,从国防预算来看,中国2018年国防开支将提高7%,增至1.04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510亿美元);而美国2018财年国防预算占当年美国GDP的3.4%,达7,000亿美元。近乎1:5差距,财力投入差距已经一目了然。

  其次,从地面部队(或者说陆军)方面看:地面部队仍然在解放军中占据主体,有160万人员,并且极为偏重装甲车辆(9,150辆)和重型火炮(6,246门)。美军有46万地面部队和18.2万海军陆战队队员。而在现代战争中,陆军的重要性有很大一部分已经被海军和空军替代,更多侧重于防守角色。

  第三,从空中力量来看:美军拥有各类飞机共计1.3万多架,中国接近3,000架,只是美国的零头。这个差距在直升机上尤其明显:美国与中国的数字分别是6,000多架和802架。

  第四,从海军力量来看:中国海军拥有的战舰数量看起来多得多(中国为714,美国为415),但美国真正可以投射力量的战舰占据优势——美国有10艘航母,中国只有1艘(第二艘航母已经下水,但是尚未开始服役);美中的驱逐舰数量分别为62艘和32艘,潜水艇为75艘对68艘。美国海军有32.3万名军人,中国有23.5万,

  第五,导弹司令部:解放军设有一个完全独立的部门操作短程、中程和远程导弹,包括能携带核武器的导弹,这个部门原来的名称是“第二炮兵部队”(简称二炮),在2016年的军改中名称变更为“火箭军”。据估计,中国约有260枚核弹头,可由将近150枚陆基弹道导弹、48枚海基弹道导弹和轰炸机进行投放。美国约有1740枚核弹头可以用同样方式投放。

  第六,海外力量:解放军不断加强在海外存在,包括在南海人造岛设卫戍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与俄罗斯在地中海进行联合海军演习以及在非洲之角国家吉布提建设第一个海外军事设施等。相比之下,美军目前在超过100个国家有军事行动,并在全世界保持联盟网络,同时参与阿富汗、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的重大冲突。

  对比显示,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军力依然落后很多。有分析称,中国军队制定的“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进展”的未来发展规划,在心理预期上大体相当于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期的美军作战水平。甚至有评论称,“中美军力差距巨大,美国就是原地不动,中国20年也追不上“。

中美对抗第二战场已拉开序幕

  西方捧杀的背后

  2017年,中国首次在南海进行了使用先进战斗机的航母训练,还在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建立了自己的首个海外军事基地。此外,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也成为中国国有企业控制的印度洋港口。中国形容这些举动为防御措施。但是美国及其盟国则认为中国在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在2012年的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又称斯卡伯勒浅滩)对峙期间,这种看法的声势大涨。

  在中美军力差距仍然非常悬殊的情况下,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媒体经常渲染夸大中国的军事实力和以及对美国的威胁。最新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和俄罗斯重新掘起是美国繁荣、安全的“核心挑战”。而今年8月16日,五角大楼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一份年度报告称,中国的轰炸机很可能在进行训练,准备打击位于太平洋地区的美国及其盟友目标。“过去三年中,解放军迅速扩大了水上轰炸机的作战区域,在重要海域积累了经验,而且很可能在进行训练,准备打击美国及其盟友目标”。该报告甚至详细说明了北京为了“打胜仗”将如何让其地面部队转型。

  这让西方的军工企业有了一个游说政府提升军费的借口,而军费的很大一部分将转化成军火商手中的订单——中美如果开战军事竞赛,他们无疑将成为最大的获利方。

  中国真的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么?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国家,中国要在周边地区甚至全球增加自己的影响力的愿望毋庸置疑。与此同时,美国虽然体量和地位不可撼动,但是其对于中国的军力提升也无疑抱有很大的警惕性。军力较量已经成为贸易战之外,中美之间的另一场竞争战场。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