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川会前景仍难乐观 全球股市都扛不住了
www.wforum.com | 2018-11-24 20:28:15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将于月底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晤,两人会晤结果将大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动态。不过从贸易战后两国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与双方高层官员表态来看,习川会晤很难让人有过高期待,最多只会达成一个"继续进行谈判"的框架,留给底下官员们去商讨细节,美中贸易战的前景仍难以乐观。

习川会前景仍难乐观 全球股市都扛不住了

  虽然川普态度倨傲、语气强硬,指称中国股市因贸易战下挫27%,但美国股市也没怎么给川普面子,高科技股市值跌掉超过一兆美元,农产品滞销问题还在苦撑。白宫认为在贸易战略上美国具有绝对优势,若从中国官方统计数字来看,这种估计有其道理,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到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记录,这迫使中国不得不以放松银根来协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近期美国股市波动加剧,其中多次出现恐慌性大跌已开始动摇投资者的信心,而就在川普宣布要与习近平会晤时,股市应声反弹,证实了两国相互倚赖的贸易关系对彼此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习川会晤虽然给投资者带来希望,但显然这次的谈判不易有实质进展。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川普总统经济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都坚持,中国必须无条件接受美国提出的所有条件,但他们的幕僚也了解,美国的要求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国不可能答应的,因为它们事关国家安全问题。这些喊话只能当作美方拉高筹码的战术,美方打算尽可能地扩大战果,看中国能撑到什么程度,以及川普何时要结算战果来决定何时对贸易战收手。因此,外界很难期待这场贸易冲突能很快地解决,如果双方能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时确定下一步谈判的框架,已经算很好的结果了。

  从中国官员的谈话来看,中方确实愿意谈判,也愿意让步,但就是不能什么都让,因为这会激化中国大陆因大规模反腐行动导致的内部矛盾,如果美国做些让步的姿态,让中国的国际颜面过得去,对内交待得了,才有可能达成协议。现在纳瓦罗等人把绳子握在手里,还想多榨些油出来,既然目前态势如此,中国表面上只能指望习川会晤时做出具有拘束力的决定,但中国对川普反反覆覆的个性完全不敢信任,必须防着习川会晤谈定的事随时变卦。

  这次陪同川普前往阿根廷的美国官员中,对中国态度最强硬纳瓦罗将不参加,另一位鹰派莱特希泽会前往。后者近日提出一份报告,指责中国在301调查中有项重要缺失,一旦有条文做为明确目标,其实对中国就比较好办。不过,美国贸易与商业部门也陆续提出新的要求,国防部与国家安全部门在争取预算时更是拿出中国当工具,不断有限制对中国输出科技或软体的提议,这些随时跳出来试图对中国加压的意见,都会影响川普与中国达成协议的决心。套句大陆俗话说,"贸易战是筐,美国什么都往里装。"面对这种状况,对中国还真是个不易解决的困境。

  总之,当川普没有必须要与中国达成协议的压力前,都很难让川普及其幕僚下定决心设定停利点,终止对中国的贸易战。原本认为期中选举结果可能有帮助,但选后共和党并非全输,美国国内经济情势并未对川普造成压力,各界专家还是认为阿根廷会晤并非是解决中美贸冲突的最后机会,因贸易战造成的问题恐怕还得持续一段时间。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