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准备放手一搏
www.wforum.com | 2018-11-23 04:06:2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李克强访问新加坡及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其间有三场公开演讲,不仅收穫当地传媒及政商界掌声,还成了海外华人争论焦点,拿他跟习近平的演讲比较。

李克强准备放手一搏

  李克强的三场演讲分别是在"新加坡讲座"、新加坡商界欢迎晚宴及东盟会议上,其中前两场是脱稿演出,特别是晚宴的12分钟演讲,不时展现幽默感,眉开眼笑的样子跟他在北京两会记者会等国内公开活动时的拘谨、木讷比,简直判若两人。

  他在晚宴演讲的开场白说,应新加坡商界领袖要求,不用演讲稿,"我本人也希望(不用讲稿),表达对你们的敬意,同时也是在用心讲话",但想起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等人都用上讲稿,即执生说他能"从内心感到他们在用心讲话"。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语毕,全场再次发出笑声与掌声"。之后,李克强对新加坡在中国改革开放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当日上午,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发表主题演讲及即场回答提问,也是没用演讲稿,新华社只报道他的演讲内容,却没说他是脱稿演讲。正因这两次演讲没用讲稿,令新加坡媒体及政商界很受落,赞誉有加。

  相反,习近平在北京接见林郑等港澳访京团,几分钟的讲话都要不断低头看稿;上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习在双边会谈上致辞,也是低头读稿;在港珠澳大桥通车仪式,习只是宣佈大桥开通,再没多说一句话。海外传媒说,仅此一项,习李的表现高下立见。

  也有人替习说好话,指习的讲话都是正式场合,不能说错才读稿。那么,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的演讲就不正式?接见一个港澳代表团,有多正式?别替习开脱了,他在正式场合读稿不也将"通商宽农"念成"通商宽衣"吗?最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习接见林郑等人也要读稿。而且不仅今次,之前林郑到北京述职,习的开场白也是照读稿。难怪被说成小学鸡水平。

  权力被架空 亲信遭清洗

  也有人说李克强的演讲水平其实并不高。若跟邱吉尔、奥巴马等煽动力十足演讲比较,李克强的当然不入流,甚至跟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中共领导人比较也相去甚远。不过,李克强不用稿子演讲,且令会众受落,已经算不错,不仅说明他这位北大毕业生水平比小学鸡高,更显示他的十足信心。

  不要讲稿的演讲,确能反映政客的口才、临场应变、思考等能力,也能听到其心底话,而跟现场听众的互动也更密切、气氛更热烈,是一个政客综合能力的考试。外国的选举很重视公开演讲,而好的演讲足以扭转选战形势。但中共建政后,各级干部眼中只有上级领导,毋须以公开演讲取悦党员和群众,更不能随意表现个性,他们的公开发言都是传达上级精神、作报告等,需要讲稿才能表演的,久而久之就不会也不敢脱稿演讲。

  问题是,李克强有这样的水平和能力,为甚么在北京就不能发挥呢?为甚么一直要藏起来,不敢稍露锋芒,而变成史上最弱势的总理呢?这固然有不能太过张扬的因素,更因为他是一直被打压的总理,过于表现自我,只会招来更大的忌恨和打压。以前赵紫阳的张扬就招保守派元老之恨,朱镕基被江泽民所忌。李克强权势本就跟前任们无法比拟,又岂敢越半步雷池。

  如今他在新加坡一舒愁眉展欢颜,纯粹就是离开了那个压抑的环境,忍不住好好的表演一番?可能吗?另一个可能性就是他准备重拾那点血性,放手一搏。近年对习的一再忍让不仅没换来更多尊重,反被架空更甚,手上权力萎缩到连国务院人事权和财金决策大权都旁落了,且国政日败、经济日坏,他还该忍下去吗?毕竟他的处境已差无可差,第二个任期又已浪费近一年,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之前已清洗他曾任省书记的辽宁省官场,身边的团派干部也几乎全出事,连心腹爱将、国务院前秘书长杨晶也被降职,他还能失去更多吗?再不发围,更待何时!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