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日澳在巴新合建电网 称提供“比中国更好的选择”
www.wforum.com | 2018-11-18 18:23:3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外媒消息,为“对抗中国”,美、日、澳、新今天(18日)达成协议,打算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简称巴新)建立电网,在2030年前让该国七成人口用上电。

美日澳在巴新合建电网 称提供“比中国更好的选择”

  APEC峰会期间,美国副总统彭斯一边炒作“中国债务陷阱论”,一边画大饼称将建立“更光明的未来”,向该地区提供“比中国更好的选择”,不禁让人想起巴基斯坦财长给美国的忠告:操心一下自己欠中国的债务吧!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11月18日报道,当天,澳大利亚、日本、美国、新西兰与巴新政府签署了一项电气化方面的合作协议,计划截至2030年,让70%的巴新人用上电。

  相关联合声明写道:“巴布亚新几内亚已经邀请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和美国共同合作,加强互联互通,达成在2030年让70%的人口用上电的目标。”

  报道指出,目前,只有约13%的巴新人能获得稳定的电力供应。

  澳媒称,这是大国在南太平洋地区互相竞争的最新信号,美国及其盟友正与中国争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美国彭博社也认为,美国试图通过巴新的电网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并指出该电力项目将耗资17亿美元。

  据报道,彭斯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该项目“表明,美国和美企在该地区的投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相聚此地的盟友们和这个地区的所有朋友们,请相信,美国将继续以各种方式创造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17日,彭斯还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称,美国为该地区国家提供了比中国“更好的选择”,并继续炒作“中国债务陷阱论”,唱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美日澳在巴新合建电网 称提供“比中国更好的选择”

  对于美国的忧虑,本周,巴基斯坦财长提前给了美国这个全球最大债务国一句忠告:不如操心一下自己欠中国的债务?

  事实上,美国早已着手参与太平洋地区的基建项目。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宣布了美方在“印度-太平洋战略”框架下的一项投资计划,“向印太地区的技术、能源及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13亿美元”,以深化与该地区关系,蓬佩奥当天还表示这只是“定金”。

  据报道,澳大利亚与日本已经加入美国的行列,将共同推动印太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但印媒随后报道称,印度决定不加入以美国为首的三边倡议,并称该决定与印度强调在印太地区维持多极化和非集团化的安全架构主张一致。

  除基础设施建设外,据澳媒18日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还将共享巴新北部马努斯岛上的海军基地,从而在南海附近建立另一个关键“中转点”。

  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美国将以巴新和澳大利亚在洛布朗(Lombrum)海军基地的联合倡议为基础,与这两国展开合作。”

  他声称,“我们将共同努力,维护太平洋岛屿的主权和海洋权。”

  9月,新加坡《联合早报》曾援引《澳大利亚人报》称,澳大利亚计划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立新的海军基地。堪培拉将于11月在巴新首都举行APEC峰会之前,就这项计划与巴新达成最后协议,而且“这显然是要抗衡中国在太平洋日益扩大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新闻网则认为,随着中美紧张局势的升级,澳总理莫里森已经被夹在了中美之间。17日,澳总理莫里森在APEC峰会上一边敦促各国推动自由贸易,一边提醒各国避免“不可持续的债务”。

  不过,当莫里森在峰会上声援自由贸易的同时,澳贸易部长伯明翰也表示,从长远来看,他相信美国还是有兴趣营造开放贸易环境的。

  据报道,澳大利亚希望,美国会像对待墨西哥和加拿大一样,“最终放下武器与威胁,达成新的贸易协定,确保北美地区贸易的继续进行。”

  “我们希望在涉及中国的问题上也能这样,”18日,伯明翰向ABC表示。

  但对于美国一边抹黑中方资金,一边大力推广美方出资项目的行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就一语道破:“同样是资金,怎么西方国家的资金就是香甜的‘馅饼’,而中国提供的就变成了黑暗的‘陷阱’?!这是毫无道理的。希望西方一些国家、人士和媒体能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合作。”

  对于彭斯在APEC峰会上的涉华言论,18日,华春莹再次强调,“我们建议有关国家与其对别人指手画脚,还不如自己言行一致,真正做到对待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真正做到尊重其他国家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真正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些实事好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