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天堂到地狱 加州只用了不到两个小时
www.wforum.com | 2018-11-18 03:13:09  世界华人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火烧山、亲人离去、家园被毁,大逃亡还遇到抢劫,数十万美国人这一周生活在地狱。

提起美国的加州(加利福尼亚州),IT技术从业人员会想到这里的硅谷;

电影爱好者会想到这里的好莱坞;

       驴友们会想到这里的大苏尔、半穹顶、酋长岩(世界上最大的花岗岩)、死亡谷……

大苏尔(美国加州中部一个著名的海岸风景区,美国1号公路中的一段,以沿途的陡壁、沙滩、谷地等景色著名,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旅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半穹顶

然而近一周,提起加州,就意味着提到了“地狱”。

电影里出现的恐怖场景,在这里成为现实。

化为废墟的城镇

阴霾笼罩下的城市

自生自灭的动物

                                                                     数十万人流离失所

                                                                   冲天的火光

                                                                          震撼的逃生



                                                    有毒的空气和暗中潜伏的病毒。

这一切的转变,从发生到不可控制不到2小时,却让加州整个11月都备受煎熬。

01

11月8日凌晨6:30,正在处理挡住路面的橡树的维修人员Clay Hemstalk被一辆带有PG&E标志的卡车拦停。

PG&E(太平洋天然气与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跟他说,在6英里外坎普弯公路(Camp Creek Road)附近有一处火苗,需要紧急处理。

得知险情的Clay Hemstalk在7:00到达事发地点,此时的火势已经无法控制。

“除了消防队员,没有人可以扑火。强劲的风让火势愈发的凶猛,这座城镇除了逃跑,任何措施都意味着等死。”


曾经的退休天堂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束手无策,27000人开始了紧急大逃亡。

瞬间曾经畅通无阻的公路变得水泄不通,每个人都迫切地想要离开这片死亡之地。

而在同一天,加州除了这一处火灾,当天下午14点和14:24,在加州南部海岸出现了希尔(Hill) 和伍尔西(Wollsey)两起火灾。

从天堂镇到马里布,“整个世界都在起火”。

接到警报的民众快速收拾行动,有的地方连10分钟的准备时间都没有。

数以万计的车辆涌入各条线路,远处汹涌而至的山火都在提醒着每一个人,情势是如何凶险。

“路的两边都是火,还有大风,有很多火星飞溅到我们车上”

“我们很害怕,每个人都很害怕”

面对危机,有人呆坐在方向盘前,有人因为恐慌丢了车子就跑,紧急救援人员不得不派出人手清理道路。

状况频出的逃生之路,让很多人索性丢了车子开始了徒步逃生。

49岁的金,在逃跑的时候被困在车里,她认为自己肯定是要死了,她给自己的妈妈打电话哭着道别。

62岁的帕齐,跟别人诉说自己从天堂镇正在燃烧的活动房屋逃生的经历,边说着边开始抽泣。77岁的简安慰她,“过去了,我们都还活着”

目前希尔山火的火势已经控制,受灾面积4531英亩,没有人员伤亡;

伍尔西火已经导致两人死亡,三人受伤,616座建筑被毁,火势覆盖面积98362英亩,其中69%得到遏制。

这两起火灾靠近洛杉矶,没有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但是财产损失极其巨大。

因为大部分明星都住在这里的马里布,这次的山火让他们价值千万的豪宅化为废墟。

著名歌手Lady Gaga和著名影星卡戴珊在社交网络上报平安。


三起火灾中,人员伤亡和失踪人数最为严重的是坎普火灾。

坎普山火发生后,官方通报的消息从死亡人数9人、25人,42人、48、63人上升到最近的71人,失踪人数从数十人上升到1000余人。

而在之前,加州山火最大的死亡人数仅为25人。

火灾覆盖面积146000英亩,摧毁12000多栋建筑物,火势被控制50%。


受灾最为严重的是已经被夷为平地的天堂镇,很多人都没来得及离开火场。随着亲属登记和指纹识别工作的展开,当地的死亡和失踪人数还在继续上升。

截止11月16日,仍有9000名消防员、40架直升机、1069辆消防车在紧急救援,疏散民众30万。

红色点表示被摧毁的建筑

已经扑灭火的地方,还存在着二次火灾的风险。

整个城市笼罩在烟雾之中,空气污染极其严重。

在坎普火灾附近的一个监测站显示,污染物的含量已经超过最近一个检测站点高达13倍,并且这些烟雾将随着风,向西南方向移动,威胁着那里的居民。

除了空气污染,随火灾爆发的诺如病毒也在虎视眈眈地盯着生活在避难所的人们。

巴特县公共卫生发言人丽萨(Lisa Almaguer)表示,目前对于患病的人员已经进行隔离,但是环境的恶劣,该病毒只要接触就容易被传染,还无法得知到底有多少人感染该病毒。


02

加州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这个时候干旱少雨,加上盛行的风干燥的缘故,气温偏高。历年来爆发过不少火灾,今年更是从1月开始就不断有大大小小的火灾出现。

按理说对于火灾应急机制和反应速度应该不会导致这么大的损失。

这次为何影响如此之大?

综合外媒和专家的报道分析,既有人力因素也有自然的作用。

有专家表示全球气候的变暖,使得该美国西部的气温升高,干燥的环境稍微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火灾。根据美国国家消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1970年以来,美国西部地区的平均气温增加了两倍,今年夏季加州最高气温达到了45℃。

高温干旱的季节的延长,直接导致该地区森林大火频繁爆发的阶段延长了几个月。

春秋季节的降雨量也越来越少,今年这几个月降雨量不到3cm,森林植被越来越干,只要一个小火星子,就能轻易地引起一场火灾。

大大小小的山火对于加州来说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日常。

自2000年以来,加州就出现了12场大规模的火灾,而且一次比一次规模巨大。

去年冬季爆发的托马斯山火6个月的时间才彻底控制,如今的加州早已遍布火源。



黑色表示火源

曾经的度假胜地,变成了避之不及的火葬场。

此次大规模爆发还有一个原因是气流的影响,据官方消息,当时大风夹着火苗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蔓延。

来势汹汹,不可阻挡。

造成如此大的伤亡与当地处理不及时也有很大关系。

11月8日凌晨,大部分美国人是从社交网络推特上得知天堂镇附近发生坎普火灾,而官方的警报却是在网络上炸了80分钟之后才发出。

天堂镇是退休之镇,根据美国2017年的人口调查数据,有四分之一的人年龄在64岁以上,大部分人的行动能力有限,而有些老人,根本没有办法独立行走。

没有及时的警报、没有消防扑火、没有救援团队,混乱的几万人大逃亡匆忙开始,由此造成的交通拥堵可想而知。

扑灭火灾后发现很多人在自己的车里度过了最后一刻。

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逃生更是难上加难。

79岁的比尔·戈德博,硅谷微型计算机先驱,第一代个人电脑业务运营,就在这场灾难中离开。

得知这个消息的人都很震惊,很难想象他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



摇滚音乐家Foss,因为10年的晚期淋巴水肿一直是卧床状态,他的遗体被发现和他的服务犬待在一起。

灾难的突发,应急的迟缓,当地民众非常不满,刚连任为市长的乔迪琼斯被迫辞职。



气候原因,管理不善,而让火灾爆发的最关键因素是火源。

我们都知道一个物体能够燃烧除了自身是可燃物的特点之外,还需要助燃物和火源。

坎普山火的火源,据报道极有可能是PG&E这家公司老化的设备导致,因为这些年虽然加州山火不断,但都是因为有人为明火的存在,并且已经发生过几起小的火灾是因为该公司的设备原因导致。而在当天,包括事发地天堂镇在内,该公司进行检修,并进行了大规模停电,并有人表明该公司员工汇报过电路故障和火灾问题。

对此受灾的民众已经对该公司提起诉讼,虽然公司极力否认火灾与自己有关,但还是让该公司的股价自上周火灾爆发以来,下跌了47%。



火灾爆发的具体原因还在分析,但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的,“希望十年后不会像现在这般”。

管理问题尚能在短时间改善,而气候变暖问题需要全球的的协作,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付出行动。

此时在屏幕外的我们,也许都是看客,都以为这些事情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蝴蝶效应每一个人都知道,但是真正相信的,又有几人?

气候变暖、环境污染正在以各种方式反馈给我们,比如研究发现的塑料微粒,正在通过食物返回给人类自身。

十年之后会是什么样子?

不知道,只是希望那时的我们不要尝了苦果,才悔之晚矣。

            11月13日,Greg Gibson在留言板上搜索有关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奇科失踪的邻居的信息

03

一切灾难都会显示几分恶,但同时也会有更大的善意。

火灾后的加州,也遇到了让人深恶痛绝的恶意。

有些人趁着火灾之后,城镇无人留守的情况,进行偷盗,以为这样即能增加财富,又能躲过牢狱之灾。

他们有的假装成森林服务人员,大摇大摆地检查遗留物品,只要稍微有点儿价值就会带走。

截止上周六下午,在受灾地区已经发生了53起有关抢劫的报道。

面对这些行为,有人觉得很不可思议,“那里还有什么东西是可以抢的呢?”

被逮捕的两位抢劫者,41岁的杰森和48岁的迈克,在他们的家里的车库里搜出的自动手枪、链条和机床,以及他们家门口停着的一辆沙滩车都是从火灾残垣中偷来的。

另两位被逮捕的抢劫者,27岁的泰迪和38岁的约翰则偷盗台式机、防毒面具、雪地车,并且还参与毒品交易,已经被警方指控。

目前已经有8名抢劫犯被捕,为了起到威慑作用,警方公布了抢劫的照片。

为了守护大家的财产,一位天堂镇的居民Keith Mapes主动留守。

尽管灾后的环境极其恶劣,遍布的火源和强风,很有可能导致受灾地区再次遭遇火情。

为了更好地救援,社会各界也都开始行动起来。

募集资金,为流离失所的民众提供帐篷、衣物和食物。

沃尔玛的停车场已经被改造成营地,目前有45顶帐篷和两个房车,每天都陆陆续续会有新的物资补充进来。

伍尔西火灾靠近海岸,为了躲避火灾,有很多民众聚集在马里沙滩,为了给他们送来物资,附近的冲浪者、划桨者带着物资跳入水中。


在灾难中失去家园、无法行动的动物,有人为他们搭建宠物医院并进行救助。

在避难所,经常会有人带着自家做的小饼干、小面包,带着温暖的毛巾,送给每一个需要的人。

过去一周,加州受灾面积超过230000英亩,而奋战在一线的消防队员从未停下来过,在这一个月里,他们参与了500起火灾斗争。

本周四洛杉矶进行的一次电视募捐,一天时间就获得了110多万的捐款,而在当天结束依然有人发信息表示想要捐款。

打开社交网站,满屏都是“我能为火灾做些什么”。

灾难无情,也存在着恶意,但总是会有人会尽自己所能温暖他遇到的每一个人。


每一个坚强生活下来的人都有对明天的希望。

在加州一个帐篷避难所,丹蜷缩在SUV的车毯中,在实在抵抗不住的情况下,颤抖着手打开加热器。

81岁的海丁因为关节炎,努力让自己暖和起来,等到夜里温度降到零度,他才像往常一样吃一粒安眠药助眠。

在附近,一个女人正在用身体温暖她的孙子,一个住在绿色帐篷的男人忽然从自己逃离火灾的噩梦中惊醒,他赶紧跑出来看看进入灾区的救援车辆有没有救出更多的人。

生命从来不容易,愿受难的人能够早日找到自己的阳光;

愿每一个生活着的人,都能有希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