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红黄蓝出事了!国务院下禁令 大跌超50%
www.wforum.com | 2018-11-16 06:22:06  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公司深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间,搜狐财经“公司深读”获悉,在美上市的中国幼教集团红黄蓝(RYB)开盘后股价大跌,截至发稿时,股价两度因跌幅过大触发熔断而停牌,复牌后跌至7.50美元,跌幅54.95%,市值蒸发2.67亿美元(折合18.51亿人民币)。

此前,在盘前交易阶段,红黄蓝股价已出现下跌,幅度一度超过20%。


今天傍晚,《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要求遏制过度逐利行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意见指出,各地要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结合本地实际,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地方政府依法加强对民办园收费的价格监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

尽管红黄蓝选择在美上市,但其定位“高端幼儿园”,价格相对较高。公开资料显示,红黄蓝旗下有国际幼儿园,在一线城市每月学费是6000-10000元,同期一线城市幼儿园的每月学费约为3000-5000元,其后为红黄蓝幼儿园。

今年8月28日,在中报电话会议上,红黄蓝高管表示,针对有关部门出台的“80%的公立和民办幼儿园应该是百姓负担得起的”及相关规定,对其确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红黄蓝有相关的应对办法。“红黄蓝幼儿园的定位是较高的收费价格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因此,我们的目标市场原本就是20%的高端幼儿园服务。这20%的高端幼儿园服务是完全由市场化定价的,当然也取决于家长和市场对我们价值的认可程度。”红黄蓝高管表示。

半年报显示,红黄蓝利润出现大幅下滑。根据8月28日披露的上半年报,红黄蓝在2018财年Q2实现营收4750万美元,同比增长25.6%;2018财年前6个月实现营收76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430万美元增长18.5%;但6个月净利润为200万美元,同比下降62.26%。

财报还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红黄蓝直营幼儿园在园人数为2.35万人,比上年同期的2.05万人增长了15%;加盟亲子中心和幼儿园的数量分别为1029家和216家。

国内其他上市公司方面,据证券时报统计,上市公司半年报中,威创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秀强股份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群兴玩具也今年7月披露公告,宣布共同参与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公司出资2000万元,用于收购40-50家直营幼儿园。

此前一交易日,红黄蓝股价下跌0.60%,收于每股16.65美元。

背景新闻:国务院:禁民办幼儿园上市,上市公司不得买营利性幼儿园

新华社15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19:32 美股上市的教育股红黄蓝教育盘前下跌4.2%。

延伸阅读:幼儿园重磅新政!逐利资本遭重击,红黄蓝惨跌之后只剩绿


图片来源:东方IC

开盘即暴跌32%,紧接着跌幅扩大到52%触发熔断,市值瞬间蒸发2.6亿美元……

——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资本市场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宣泄其对美股上市公司红黄蓝幼儿园的悲观预期。去年11月,因旗下幼儿园老师虐童,这家公司变得人尽皆知。


图片来源:Wind

背景资料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

2017年11月23日,媒体报道了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疑似虐童事件,多名幼儿家长反映老师对学生扎针、喂药片,且身上有针眼。一时间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轩然大波。2017年11月26日晚,北京警方就该幼儿园幼儿疑似遭针扎、被喂药一事进行了通报,涉嫌虐童的幼儿园教师刘某某被刑拘。11月29日,红黄蓝教育机构针对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发布道歉信。

消息面上,15日晚间,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逐利资本建幼儿园将受限

15日下午,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明确要求遏制过度逐利行为。《意见》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金融监管部门要对民办园并购、融资上市等行为进行规范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幼教行业内利益和公益的博弈始终存在。2017年5月,教育部公布《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0%左右。这意味着十多万所民办幼儿园都将被定性成普惠园。其中的关键点在收费限制,普惠性幼儿园的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这意味着,即使是进行差异化、多元化教育,民办幼儿园的收费也不能高于同类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

《意见》中还明确提出未来目标:

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完善。投入水平显著提高,成本分担机制普遍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普遍规范,保教质量明显提升。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城市分类解决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大型、特大型城市率先实现发展目标。

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规模达到20万人以上;建立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机制,健全培训课程标准,分层分类培训150万名左右幼儿园园长、教师;建立普通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质量认证和保障体系,幼儿园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学保教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幼儿园教师社会地位、待遇保障进一步提高,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官方重公平的态度昭彰,在上述意见中还有如下严厉的表示:

“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已上市及IPO企业都将受影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这一指导意见之下,哪些企业会受到影响?

近年来,以红黄蓝为标杆,大量幼教资产奔赴港股、美股上市,大多以并购的形式成功上市,但也有部分企业效仿红黄蓝独立进行IPO。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粗略统计,从2017年到目前为止,A股、美股、港股已经有超过20项的幼教资产证券化案例,包括独立上市和并购项目,其中有的还在进行,有的已经失败,并购项目涉及金额数十亿元。

如今,正在进行IPO和并购的幼教企业前途难卜。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咨询了两位教育行业资深从业者、投资人,两人都表示正在进行IPO的项目前景不妙。教育行业资深投资人,拼图资本合伙创始人王磊告诉记者,指导意见对上市的禁令,“对A股港股美股应该是一样的,我认为没有太大区别。”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8月份期间,上海金太阳教育集团、上海新纪元教育、尚德启智这三家教育集团纷纷披露了去美股、港股进行IPO的计划,他们或是举行签约仪式“誓师”,或是已经递交招股说明书,或是对外表示IPO进程已经加速。

而A股方面,勤上股份2016年与柳州市小红帽教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小红帽教育”)的股东签署协议,拟收购小红帽教育股权以及其实际控制或所有的幼儿园股权(包括但不限于对约75家直营幼儿园)出资、管理和运营权益。而今年的三季报显示,勤上股份已按协议约定支付了意向金。截至目前,双方签署该框架协议至今尚无进展。

2017年以来,电光科技以9000万元自有资金并购幼教标的义乌市启育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乌启育)100%的股权,进而受让义乌欧景国际幼儿园 100%的权益,其在上海地区还投资了多家民办婴儿园,主打中高端服务。

对于已经上市的幼儿园品牌,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指导意见的落地效果有待观察,但对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要求和收费限制,对上市公司正在经营的幼儿园可能产生影响。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A股中只有极少数企业直接经营幼儿园业务,比如秀强股份半年报显示其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在园幼儿近1.5万名。

规模最大的A股幼教企业是威创股份,自2015年收购红缨教育后,威创股份连续收购或参股了一系列幼教行业标的,其中不乏“金色摇篮”这样的大型连锁品牌幼儿园。

今年半年报显示,威创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是目前服务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公开资料显示, 2017年,幼教业务已经占据威创股份全部营收的42.11%,达4.79亿元。到了2018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至了46.38%。

值得注意的是,威创股份的托管加盟园所整体定位于“中高端”幼儿园。目前的托管幼儿园主要集中在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

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周边服务的方式切入幼儿园行业,时代出版、拓维信息、和晶科技等企业向幼儿园提供电子课程、云服务、多媒体服务等,这些业务的收益无疑取决于幼儿园本身愿意付出的经营成本,也值得引起注意。


每经记者 肖达明制图

北京时间15日23时左右,红黄蓝CFO魏萍对腾讯新闻《一线》回应称,对《意见》目前还没办法给出评论,内部还在紧急开会研究。但她同时表态,对于这一新政"毫无疑问支持"。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0)
相关新闻
传老虎团多人遭处置 红黄蓝事件再反转?红黄蓝虐童案:警方调查的最坏结果是
红黄蓝董事竟然与克林顿基金会有牵连红黄蓝背景复杂 孟建柱被疑出面站台
红黄蓝虐童事件:公愤面前更想追问真相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红黄蓝幼儿园"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