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基辛格+华尔街大佬 释放强烈信号
www.wforum.com | 2018-11-15 06:26:55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美角力中"神隐"多时的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期再度活跃,不仅与前财长保尔森见面,更在5天内两度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会晤。他似乎试图动员在华尔街、乃至美国传统政界的人脉,让中美互动恢复畅通。此举能否达到预期效果?

王岐山+基辛格+华尔街大佬 释放强烈信号

  舆论场曾广泛流传一种声音,相信"救火队长"王岐山会在关键时刻出山,为中美关系力挽狂澜。这一幕近日彷彿经已出现。

  经历连月低调,王岐山近日再度活跃于中美互动工作。他本月6日作为中方代表,前往新加坡出席彭博经济论坛,就中美关系发表谈话,重申"中方愿与美方展开磋商,推动经贸问题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王岐山5天两晤基辛格 透出中方策略

  王岐山其间并会见其"老朋友"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保尔森(Hank Paulson)等。不仅如此,就在5天之后,王岐山在周六(10日)第二度见基辛格,重申中美应妥善管控分歧。

  王岐山密集会见美国传统政坛、华尔街大老,显然并非偶然。在中美元首"习特会"预定稍后在G20峰会期间登场前夕,王岐山似乎想利用其在美国人脉,疏通中美互动管道,如成功的话,更可为习特会改善气氛、甚至争取一些成果。

  但此时此刻,美国传统政治人物及华尔街老手,真的能在改善中美关系上,帮中国一把吗?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Peter Navarro)日前的一番话,或许可看出一点端倪。

  纳瓦罗斥责华尔街高层充当代理人,试图为中国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施压,迫使中美达成贸易协议,更赤裸裸地形容相关行为"损害美国利益",强调华府不需要有关协助。

  美传统政界与华尔街大老 难影响特朗普

  这番话说得清楚明白,特朗普政府不仅不听华尔街大老的意见,甚至对他们有强烈抵制、排斥的心态,矛头直指多次为中方传话的保尔森等人。

  另一方面,与美国传统政商界有"元老"地位的基辛格,目前在美国政治尚余多少影响力,也实在成为疑问。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华尔街大鰐当年担任说客,成功促使克林顿(Bill Clinton)政府放宽对中国的贸易壁垒,使乔治布殊(George W. Bush)和奥巴马(Barack Obama)放弃把中国标签为货币操纵国,但此刻局势跟当年已截然不同。

  其中主要体现于鹰派已完全主导白宫,与华尔街友好的温和派消音,华尔街大老们已恐已人微言轻,想靠他们推动中美关系向好,很可能无济于事。

  中方会否缘木求鱼、错判形势?

  事实上,"华尔街牌"失效也非朝夕之事。中国官员今年9月曾邀请美国主要金融机构负责人赴京,参加一次圆桌会议;有传受邀方包括黑石集团、花旗集团、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高层;但这次活动没有对改善中美关系,产生能观察到效用。

  有分析指出,中美如要解决当前矛盾,重点还是回归矛盾根源--互相交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再直接谈判,看看能否找到中间着墨点;前车可鑑,此时上刻如仍然寄望通过华尔街及传统人脉,对特朗普动之以情、促使其放松斗争,会不会是缘木求鱼、甚至陷入另一次错判形势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