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彭斯欲先声夺人 李克强有备而来
www.wforum.com | 2018-11-14 06:47: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13日是第33届东盟峰会及系列峰会开幕的日子。

彭斯欲先声夺人 李克强有备而来

  东道主新加坡和中国在经贸与投资层面释放的信号基本一致

  与会的外国领导人,比如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s Pence)都于13日下午抵达。其中,美国副总统彭斯前一日经停日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晤并共同会见记者。彭斯在日本似乎也在释放一些信息,比如提到印太地区不容许任何专制主义和强权威压行为的存在。

  当然,在离开美国前,彭斯就在被特朗普视为骗子媒体、假新闻的《华盛顿邮报》撰文预热次东盟系列峰会。彭斯提到了“某些国家”损害地区商务流通、不尊重地区国家主权,承诺美国将继续加大在印太地区的投资,并同地区国家合作应对核扩散、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他强调,美国寻求同印太国家的合作,而非控制该地区。

  但是,似乎没有人聚焦彭斯或者他写的这篇文章。一方面是因为特朗普的善变,彭斯究竟在外交层面扮演多大角色,获得多少授权,目前不得而知。另一方面是特朗普缺席。此举已经被大家解读为特朗普政府降格对新加坡东盟峰会的关注,或不看重东盟这一经济体未来巨大的市场潜力。

  随彭斯访问的内阁级别官员是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外加一位副国务卿。彭斯在此次峰会将延续强调2017年特朗普在菲律宾的演讲主调,即美国支持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秩序。除此之外,别无新意。当然,彭斯也有可能延续之前对华批评言论。

  媒体中心直播及新闻解说,更多聚焦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3日上午11时在第44届“新加坡讲座”(Singapore Lecture)的演讲。比如,他提到,希望此次东盟峰会能够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在2019年完成谈判;南海行为准则(DOC)的谈判也将在在未来3年内达成。李克强还提到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对外国企业开放,增加市场准入,才去更多举措激发市场活力。

  他承认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但他强调,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中国会保持市场活力,增加投资者信心。

  或许是特朗普政府过于强调贸易的公平性,而忽略或淡化的贸易的自由性。李克强当天演讲强调了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他明确提到,中国一直坚持公平贸易,不但要公平,而且要自由,自由贸易对中国也很重要,能够阻止冲突的发生,实现双赢。中国也愿意和所有各方推进自由和公平的贸易,合作解决各方面临的分歧。

  针对彭斯此前对中国的舆论攻势,以及借此次东盟峰会联合地区国家向中国施压的意图,李克强此次演讲很有针对性。

  李克强提到,中国绝对不占别人的便宜,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未来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这一点。当然,他也承认,中国面临一系列挑战,在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也会为全球自由贸易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