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三年内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有望问世
www.wforum.com | 2018-11-14 06:23:45  联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当前南中国海的局势趋稳,中国希望抓住这个机遇,推动《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在三年内与东南亚各国完成谈判。

三年内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有望问世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中国希望在三年内与东南亚各国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这个过程将让中国和亚细安都受益,也有利于维护自由贸易。

正在新加坡访问的李克强昨天(11月13日)上午在第44届“新加坡讲座”上,发表题为“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的演讲,全程没有看稿。他表示,推动贸易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当前南中国海的局势趋稳,中国希望抓住这个机遇,推动《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简称COC)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是一份有法律约束力、规范各国在南中国海行为的文件。亚细安成员国在2016年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后,去年8月采纳了《行为准则》框架,并在今年8月达成了单一磋商文本草案。

李克强昨天形容,这份行为准则是中国和亚细安(中国称东盟)国家自主发起,平等参与的规则,各方形成了单一的文本,表明中国和亚细安在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以及在飞越和航行自由上形成了共识。

他也直言,大家都很关心“中国对国际的态度”“对邻居的态度”。对此,他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文化当中,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是深入人心的。我们现在不会也不愿意称霸、搞扩张,将来、永远都不会。”

李克强并介绍,在本次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上,商讨了六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谈判将进入最后阶段。中国希望明年能够结束谈判,启动协议的实质性进程。

他说:“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自由贸易遇到波折的情况下,地区国家推动RCEP……不仅有利于地区国家人民,也会向世界发出一个我们维护自由贸易,而且要实质性地推动自由贸易的一个强烈信号。”

再次对新加坡表敬意谢意

另一方面,李克强也与前晚一样,提到他这次访新的日期适逢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访新40周年,并再次对新加坡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和谢意。

他也强调,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中国没有“占什么便宜”,不点名回击美国近期多次责难中国是在美国付出代价基础上发展起来。

李克强说:“我在这里可以郑重地告诉大家,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苦干、实干,干出来的。可以说,中国人民这40年来筚路蓝缕,千辛万苦,有了今天这样的成就。”

他透露自己不久前到访中国中部一家外资开设的电子厂,庞大的空间里坐满主要由农民工组成的中国工人,“几千人肩并肩,手不停地劳动、操作。”

“作为中国的总理,我看到这样的状况,五味杂陈。但是,我们只能这样做。我们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还是要靠他的勤劳,靠他的努力,去得到他应该得到的财富。”

昨早的讲座由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与通商中国合办,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担任主持,总理李显龙也莅临现场聆听。

李克强是从前天下午展开对我国的三天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时隔11年再次访新,也是李克强首次以总理身份到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