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媒倾力炒作中国想禁止域外国家南海采油 在图什么
www.wforum.com | 2018-11-11 18:09:5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经济新闻》10日援引所谓“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称,中国希望通过《南海行为准则》禁止南海域外国家在该海域进行石油开采,以此限制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此前就有外媒声称,《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文本草案中提到,中国将防止签署国与非东盟国家进行联合军演,除非其他成员同意。由于处于磋商阶段,草案并未对外公开,一些外媒却一而再地炒作其内容,其中的“心机”可见一斑。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一名接近谈判的人士透露,中国在今年8月和东盟国家磋商形成的《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文本草案中加入上述有关石油开采的提议。多个东盟国家表示反对,但也有包括柬埔寨、老挝在内的国家支持中国的观点。在本周将于新加坡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这份草案将被讨论。

  该报道说,包括中国、越南和菲律宾在内的南海周边国家寻求开采南海的丰富油气资源,但除了中国,其他国家的石油工业发展比较落后,需要借助国外的开采技术。中国因此担心美国会利用和东盟国家合作开发油气的机会,扩大在南海的影响力。报道援引观察人士的分析说,中国知道提案不会被东盟成员国接受,只是故意延缓“准则”通过,抓紧时间扩大在南海的力量。

  在之前回答所谓“中方希望禁止签署国与非东盟国家进行联合军演”的提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当前“准则”案文磋商已顺利起步。希望各方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商谈地区规则、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而不要做过多无谓的揣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沈世顺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准则”磋商文本草案究竟有什么内容,除非官方公布,外界是不得而知的。日本媒体的报道充满试探性,试图看看外界怎么反应。日本很担心在南海与东盟国家合作开发遇阻。沈世顺说,“准则”磋商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事,只要符合南海周边国家共同利益,协商一致就可以。南海问题不管多复杂,周边国家都可以自己解决,都可以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