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就是川普和民主党都说自己赢了的原因
www.wforum.com | 2018-11-09 05:32:16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终结果水落石出。

一场期中考试后,民主党如愿夺回了对众议院的控制权;但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宣布:今晚,取得巨大成功,感谢所有人!

夜已经很深,忙了一天的军国大事后,作为推特驻白宫首席记者的特朗普,仍旧奋战在引导美国舆论的第一线。他随后还转发了一位评论家的感叹:特朗普真是一位魔法师。

发完,应该已经是后半夜了。

这边,民主党宣称,取得了历史性胜利;那边,特朗普很兴奋,说自己取得了成功。

很多吃瓜群众都糊涂了,怎么弄得是共赢似的,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胜利者?

最近工作太忙,每天起早贪黑累得脸上都要长包,就不长篇累牍了。其实,答案,就在下面这张CNN的美国政治地图里。

几个观察点吧:

看点一,这是一张众议院席位分布图,红色代表共和党,蓝色代表民主党。民主党确实赢得了众议院选举。但从面积看,共和党地盘显然更大。只是人口最多、最繁华的地方,都在民主党手中。共和党占据的是最广大的农村地区。所以,这是一个分裂的美国,有时,也要理解特朗普和他的支持者的愤怒……

看点二,特朗普之所以认为赢了,是因为执政党输掉中期选举也算是常态,这就是美国政坛的“钟摆效应”。这次只是共和党没创造奇迹罢了。要知道,克林顿时,期中考试的众议院选举,最多输了50多席;奥巴马时更输了60多席,特朗普这次只输了30来席。而且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席位还增加了。所以,特朗普当然不认为自己输了,他在推特上还炫耀:在过去105年中,只有5位现任总统在参议院期中考试中取得胜利。

看点三,民主党没有掀起“蓝色浪潮”,但毕竟拿下了众议院,用新华社的报道的话说:美国国会将再度进入“分裂”时代。而且,现任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已经公开表示,新一届国会,肯定要对白宫进行制衡。接下来,民主党肯定会在很多问题上杯葛,进而引发更多政治僵局,包括不拨预算导致政府关门。白宫也不排除进行政府改组加以应对,那意味着一些部长职位将出现更迭。最新的消息,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已经辞职了。

看点四,最大赢家,则是华尔街。第二天纽约三大股指都暴涨了2%多,理由很简单,政治不确定性消除了,是福是祸就是它了。暴涨最大版块之一就是医药股,因为民主党制衡,白宫不大可能废掉奥巴马医疗法案了。至于弹he特朗普,民主党在众议院虽拥有优势,但参议院掌握在共和党手里,基本没戏了。而且,特朗普已公开表示,如果民主党还继续调查,他将摆出“战斗姿势”。以他的好斗个性,反正接下来几年,美国政坛有的是好戏看了。

看点五,很多人肯定也会问,这对中美关系会带来什么影响?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得很有艺术性:这是美国内政,我不作评论。但中美双方对保持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有共识的,这也是美国国内各界有识之士的共识。

这里面的内涵,相信你也是懂的。

一句话:这是美国内政,政坛重新分化组合;更大的变局,或许也才刚刚开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