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怨气难平 美国会成针对中国最大火药桶
www.wforum.com | 2018-11-09 05:26: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期选举后,特朗普要想和中国改善关系并达成一些协议,必然会受到国会更多的制衡(图源:VCG)

  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11月6日晚落幕,结果符合选前民调。共和党轻松保住参议院,并扩大多数党优势;民主党利用女性选票优势和郊区投票率,重新夺得众议院控制权。这次选举再次凸显出了一个更加分化的国会,两党党内极化走势更加明显。一个更加分化的国会和更加极化的两党,必然会成为刺激中美关系发展的最大火药桶。

  民主党夺回众议院、佩洛西(Nancy Pelosi)担任议长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未来两年执政之路必将布满荆棘。无论众议院是否启动弹劾,弹劾是否成功(共和党控制参议院的情况下成功率较低),围绕通俄门调查、特朗普纳税记录和特朗普连任竞选将是白宫绕不开的话题。

  无论国会两党席位如何变化,国会外交上对特朗普的制衡一直存在。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后,只会加大制衡。在外交关系层面,特朗普目前已经放弃了共和党传统意义上主张的鹰派外交和自由贸易路线。特朗普11月7日凌晨发布推文,称自己收到了很多人的祝贺,包括一些外国领导人的祝贺。自己接下来将致力于谈判达成贸易协议。如果特朗普在中期选举后继续改善和俄罗斯、朝鲜的关系,缓解和中国的贸易战并改善对华关系,国会势必会站出来发挥制衡的作用,制造一些杂音。

  针对中国,美国两党对华贸易立场空前一致。特朗普中选前打中国牌,国会默许不发声,也说明相关对中国的指控在美国很有“市场”。除了在中国贸易投资领域强化安全审查外,美国国会还有可能借网络安全、台湾、甚至新疆议题大做文章。这些势头近来都已经体现。而且,此次中选后,特朗普便进入2020年连任竞选的状态,为了稳住选民基本盘,最大限度将自己施政效益最大化,不排除特朗普再次协同国会,打一次“中国牌”。

  而且,从今年中美贸易战的打法、舆论来看,美国国内有一大批为此次贸易战擂鼓助阵的强硬势力,一部分来自白宫,就是白宫内部推动对华贸易战的鹰派。另一部分就来自国会。特朗普有的时候会选择和国会合作,摆出国内一致对外的印象;特朗普觉得外交上比较棘手的问题,都会丢给国会,让国会出台更强硬的对华举措,比如针对中国投资的国安审查。这样做最大程度地减少了“背锅”的可能,避免外交上为中美关系带来麻烦。

  但这种操作背后不可忽视的一种政治力量,就是国会施压、配合白宫打贸易战的手法,其实也体现了几十年来国会当中对中国一直存在的“怨愤”和“怒火”。只是特朗普上台,这股怒火在此时迸发出来并被特朗普利用,或者国会借特朗普之手表达自己在中美关系中的不满,倒逼政府采取对华强硬举措。

  美国国会对中国的怨气积累,并非一朝一夕,而是几十年来积累的结果。背后其实映衬了美国精英对中国持续崛起的束手无策。中美实力差距逐步缩小、全球话语权之愈加激烈给美国精英带来了极大的不安和恐惧感。而美国两党陷入党争且不能自拔的极化走向,也让美国在对外战略布局方面错失良机。

  如果特朗普继续对华强硬,国会也会继续擂鼓助威,做最好的“帮凶”。即便特朗普11月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会面,改善对华关系,国会也不会“善罢甘休”。毕竟美国国会自冷战以来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化歧视或误判也一直存在。这在短期内也不会发生改变。

  而且,特朗普未来两年面临不小的执政阻力,为了缓解执政压力、转移视线,还有可能把问题转嫁于中国。或者为2020年大选积累选民支持,国会两党在今后的政治斗争中,依然有可能夸大外部威胁,将中国当做最大的牺牲品或靶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