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纽时:一幅油画,看出习想要超越邓的野心
www.wforum.com | 2018-11-08 06:57:50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报道,观察人士发现,在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将满40周年之际,中共却有一场旨在提升现任总书记习近平党史地位的行动,且在相当程度上要以邓小平的地位为代价。

  报道引述一名党媒资深记者说法指出,2008年官方曾大张旗鼓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但今年适逢40周年,官方的纪念计划已大幅缩减。这名记者更直言,"一旦你开了这个口子,就很容易失去控制,引发新的争论"。

  改革开放40年 纪念规模较30年小

  官方的上述行动,体现在近期创作的一幅油画上。画中,习近平站在深圳邓小平铜像前大批人群中,位置显眼,但邓小平铜像却在习近平后方的远处,仅有既小又模煳的轮廓。

  报道指出,邓小平1997年去世后,每一名中共领导人都试图将自己定位为邓小平遗产的继承人。然而,习近平似乎采取了不同的方法,虽然没有试图完全抹杀邓小平,但邓小平的地位已经下降。

纽时:一幅油画,看出习想要超越邓的野心

一幅油画,看出习欲超越邓党史地位。

  这项报道提到,邓小平的遗产既是对习近平的挑战,也是对他潜在的限制。既是是衡量习近平的历史尺度,也是党内其他人可用来限制习近平方针的传统源泉。

  报道直指,习近平很多方面都更倾向脱离邓小平的政策。除了邓小平迴避的个人宣传外,习近平还采取了更为自信的外交政策——公开挑战美国,以限制西方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学者葛维茨(Julian Gewirtz)表示,习近平"肯定不满足于在邓小平的阴影之下运作",且希望建立一个特殊的政治体系,"由他自己居于中心"。

  一幅油画 看出习欲超越邓党史地位

  葛维茨指出,习近平的前任江泽民、胡锦涛的地位和政治合法性都来自邓小平。相形之下,习近平是在邓小平去世后才成为全国知名人物,且是第一个并非由邓小平拔擢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澳洲中国研究学者白杰明(Geremie Barme)说,习近平急于把自己定位为"毛泽东之后更伟大的大一统者",将邓小平及后继领导人置于一个"经济转型的时代",之后则是只有他才能达成的"强大的新时代"。

  报道说,与邓小平有关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即将到来,却困扰着习近平。与邓小平的"韬光养晦,等待时机"方针相较,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国家发展方向显得很不利,至少一些自由主义人士和官员看来是如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