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大举挺进中国 和美国争夺市场
www.wforum.com | 2018-11-08 06:39:43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由于中美贸易大战,美国在中国的市场不断衰退,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9月5日发布的7月贸易统计(以通关数据为准,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显示,美国对中国出口额同比下降8.2%。而日本借此机会,大规模进入中国,和美国争夺市场。

2017年度,日本就出现对华出口大幅增长,而对美国的出口减少的倾向。据《日本经济新闻》(日经中文网)2018年4月19日报道:日本2017年度的总出口额同比增长10.8%,达79万2219亿日元。这一数字创下日本自雷曼危机前的2007年度以来的最高水平。和10年前相比,对美国出口额下滑了8.5%,而对华出口额则增长了16.4%,情况发生逆转。

而据日本财务省8月16日发表的贸易统计显示,2018年7月份日本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1.9%,而对美国的出口减少5.2%,连续两个月减少。

由中国日本商会编组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8年白皮书》6月20日在北京发布。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平井康、副会长兼调查委员长堂之上武夫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白皮书的重点内容。

白皮书显示,2017年日本对华投资总额为32.7亿美元,同比增加5.1%,自2012年以来时隔五年止跌回升。其排名亦由2016年的第7位上升至第5位(2014年为第4位,2015年为第5位)。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在2017年针对进驻中国的日资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今后1-2年事业发展的方向,回答“扩大”的企业的比例为48.3%;回答“维持现状”的为44.3%;回答“缩小或转移、撤出”的为7.4%。2015年, 回答“扩大”的为38.1%;回答“维持现状”为51.3%,回答“缩小或转移、撤出”的为10.6%, 2017年有意扩大在华业务的企业大幅上升, 打算“缩小或转移、撤出”的减少。

而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推算,2018年日本到中国的跨境电商市场规模预计同比将增长25.9%,达1.633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13亿元),到2021年前将保持每年20%左右的增速。

习近平2017年5月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习近平说,中国将积极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促进同各相关国家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建设“一带一路”自由贸易网络,助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率团参加了这次论坛,二阶是有名的自民党中的“亲中派”元老,在与会期间的去年5月16日上午,二阶俊博与习近平举行会谈,二阶俊博向习近平转交了安倍晋三首相的亲笔信,转达了安倍首相希望习近平和中国其他领导人访问日本的邀请,双方就朝鲜核与导弹开发和如何改善中日关系等交换了意见。会谈包括翻译在内进行了约15分钟,会谈之前两人笑容满面握手。

习近平所说的中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演讲,而日本为此次博览会的召开进行积极的准备。日本国际贸易振兴机构(JETRO)积极在日本国内募集参展企业,并积极介绍此次博览会。日本国际贸易振兴机构在其网页上写道: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在2017年5月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要举行的,其目的是在强化中国与各国的交流与合作的同时,促进世界贸易与经济的成长,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

日本国际贸易振兴机构还在网页上详细介绍了参展的手续、日本展馆的面积和展厅、所募集的参展内容等,使应募参展的企业蜂拥而至,致使20000平方米的日本展馆的面积供不应求,最后决定由约450家企业参加这次进口博,而还有一些希望参展的企业由于场所限制不得不再待下次。

日本有松下、丰田汽车等大企业和中小企约450家企业参加了这次进口博,在各国中阵容最大。

该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等主办,展区超过24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约15万家的国内外专业采购商到场。

据新华社11月5日报道:来自进博会的数据显示,目前,进口博览会3000多家参展企业中,不仅涉及G20全部成员,覆盖超过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全球44个最不发达国家中也有超过30个前来参加。大量外国参展商希望抓住中国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在中国市场“更进一步”。

和日本相比,美国仅有180家企业参加,日本是美国的2.5倍。日本正在借中美贸易战之际,抢占中国市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