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习会后贸易战休兵 老狐狸的烟幕弹
www.wforum.com | 2018-11-06 06:15:4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攸关川普总统是否提前跛鸭和两年后能否连任的期中选举,6日投票。川普除卯劲助选外,上周出人意料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释出两国贸易战可能休兵的信息。然而,由于美中贸易战涉及两国战略竞争的深层次问题,中国对美国的要求短期内不可能让步,因此川普的宣示与其说是市场利多,不如说是为了拉抬选情而放出的烟幕弹。美中贸易战固然可能通过“川习会”暂时纾缓,但若要休兵,恐还得再经一番惨烈的实力较量。

川习会后贸易战休兵 老狐狸的烟幕弹

  对贸易战,川普曾夸下海口,指“是好事,很容易赢”。但美中打到现在,美国民众不仅没有看到赢的迹象,反而看到国内消费品价格变贵;另一方面,美国原卖往中国的大豆、玉米等农产品销路顿失,农民被迫计画明年减少种植面积。美国距川普减少贸易赤字的目标似乎逾来逾远。

      据商务部2日公布数据,今年前三季美国对中贸易逆差继续飙升至新高,达30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目前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相当于对欧盟的三倍、对日本的六倍。

  期中选举来临,川普贸易上拿不出帐面上的成绩,如何让两年前因深信他能带来生意、带来工作机会的中西部“铁锈带”各州选民,今年选票还能投得下去?川普和他的鹰派幕僚深知,对中贸易战正进入关键时刻,不会一蹴而就,也不能半途而废,现在美中两国就看谁先眨眼、先认怂。

  川普没法要求受贸易战打击而失望的选民再忍下去,只好营造一个贸易战可能有解的假象,通过安排与习近平通话,给选民画一个大饼,安抚选民,给他们一点盼望,让他们相信本月底布宜诺斯艾利斯“川习会”后,美国就会跟中国有一个“很好的交易”。至于届时是否果真如此,已不重要,因为那时期中选举已过。

  川普的意图,在美、中两国都被不少人看破。因为首先,两国目前根本没有就贸易战达成协议的气氛。就在川普透过推特宣布与习近平进行“长时间、非常好的交谈”,释出两国关系回暖的积极信号后仅数小时,司法部长塞辛斯就高调宣布,打击中国针对美国的经济贸易间谍活动,起诉中国国有企业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晋华俨然成为“中兴第二”。

川习会后贸易战休兵 老狐狸的烟幕弹

  结合副总统潘斯上月初在哈德逊研究所有关中国议题的演讲,就可看出,美中贸易摩擦比美国与其他贸易伙伴的摩擦要复杂得多,因为两国已进入激烈战略竞争,甚至“新冷战”;川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2日干脆否认川普曾要求官员拟订与中国可能的贸易协议, 贸易代表赖海哲也反对此时此刻与中国达成任何贸易协议。

  其次,美中贸易战的起因是美国认为中国占美国便宜,因此提出除消除贸易不平衡外,还要求北京停止“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和对国企补贴,以及中止强制美国企业技术转移、停止窃取美国智慧财产,这些都牵涉到结构性改变,也涉及中国长期经济政策,中方不但不会轻易让步,反而会认为是美国为遏阻中国发展,“霸凌”中国。这些问题,不可能通过一次会晤和一场晚宴,就取得重大突破。

  第三,除非川普为了达成一个貌似可让他宣称“胜利”的协议,而按照中国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北京会见美国国会代表团时提议的“双方各退一步”,那美国得到的也不会是一个“很好的协议”。这样的协议即使草草签署,川普将来也会因为觉得吃了亏而反悔。鉴于过去川普翻脸如翻书的前科,中国有不少专家表达类似的担忧。

  因此即使川、习两人本月底G20峰会就贸易问题深入交谈,也可能只是为恢复各层级官员谈判而起个头,能让贸易战不再扩大就善莫大焉。具体说来,川、习可能同意在双方恢复谈判期间,贸易战短暂休兵(Temporary Truce),即美国不在明年1月1日起,对2000亿元进口中国商品的关税提高至25%,也暂不额外加征中国2670亿元进口商品关税,而不是取消目前已加征的关税。库德洛2日就坦承,即使两国元首有休兵的意愿,也将是“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川普或许比任何人更希望与中国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贸易战”对他来说只是手段,是他向中国施压的“交易的艺术”。但绝不可为达成协议而操之过急,因为就像他上月29日对福斯新闻所说的:“中国还没有准备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