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习会结果难料 北京恐陷城下之盟
www.wforum.com | 2018-11-04 02:57:5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可能休战吗?但据专家分析,中方对特朗普的态度是既期待又担心,期待是因为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经济雪上加霜;担心的是特朗普再生变化,不排除“城下之盟”。

川习会结果难料 北京恐陷城下之盟

  10月底的特习会,最好的结果可能是休战,此一点的也可能是之前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所说,取消部分美国对中国增课的海关税,但这些目前似乎都在未定之天。有了解当局内情的中国学者分析,如果美方提出“城下之盟”,中国则很难接受。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周六中央社采访时提出三种结果,最好的结果就是双方在互征高关税方面能够休战。

  考虑到美国是主动挑战的一方,中方是在美国启动关税时被动反击,而且由于美中贸易美方有巨额赤字的缘故,中方已远远不能进行等额报复,互征高关税的说法有点勉强。

  次好结果是贸易战虽然继续,但激烈程度有所减缓,比如美方不再如特朗普之前宣示,将目前加征的10%从明年元月起提升至25%,再一个就是特朗普更不要下令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这位专家认为最坏的情况就是美方若提出“城下之盟”,中国一定无法接受,这种情况下,不但达不成任何协议,贸易战还将加剧。他说的“城下之盟”指的是什么呢?就是美方不仅仅要求中国做让步,包括大量增加进口美国商品,大幅拓宽市场准入,而且要求的重心还是“改变中国金融体制和经济政策,特别是改变由中国国家控制、国家发动的技术升级的努力”。

  特习通话虽然带来了积极的动向,但香港舆论对达成协议大都有所保留。香港『经济日报』社评指出,中美元首通电话后令贸易战露曙光,但双方分歧严重,要达成协议言之尚早。

  该报社评指出重大障碍可能在于,特朗普要求北京停止“中国制造2025”产业和国企补贴,以及停止强迫美国企业技术转移,这已牵涉到结构性改变,中方未必能够让步。香港另一家报纸『信报』称,特朗普反复无常,不见得就此轻易放弃冷战思维。『星岛日报』则以为这次特习会能否达成协议,要看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此前存在着类似分析,即指北京期待着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如果特朗普的共和党落败,他的政策可能发生变化。但观察家较接近的看法是,北京这一期待会冒着落空的危险,因为美国不管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目前在对华政策是有极大的共识,特朗普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两党有相当高的共识,即使民主党掌握了众议院,也很难说会朝着对北京有利的方向发展。

  法新社在“华盛顿北京商战解冻”一文中强调,特朗普虽然对美中达成协议表示乐观,但在时间表上很模糊。法新社引述白宫经济顾问库特罗表示,特朗普之前提出的苛求一点也没有改变,即:停止强迫外国企业技术转让;停止中国政府对战略性工业提供补贴。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方提出让谷歌、推特、脸书自由进入中国市场方案,很难想象北京政权能够接受。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