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肖建华赖小民吴小晖落网 股坛金三角曝光
www.wforum.com | 2018-11-01 07:20:0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肖建华赖小民吴小晖落网 股坛金三角曝光

  "股坛长毛"David Webb的新作"谜网26",踢爆了华融系与民生银行拍住上在港股搵食,造成哄动,当中还有一只"大老虎"未被点相,就是去年初被带返内地调查的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明天系、华融系及民生系,以一个"金三角"关系盘踞股坛,至少左右36间中、小型散户爱股,在香港股坛兴风作浪。内地打老虎,加上香港证监咄咄进逼,港股进入多事之秋。

  肖建华是中共高官处理财产的"白手套",亦是股坛炒作及并购活动的重要中间人,只是其财技操作极为隐密,擅长化整为零,一般经旗下多间公司分别持有小量上市公司股权,以致持股结构形如"谜网",此举可避免按监管制度向公众披露身份,同时另找体系外的合作伙伴入股作单一主要股东,方便运作。

  民行连接3巨头

  明天系与华融系过去几年在港股过从甚密,在2014年,当时华融正在搭建旗下首家境外上市多牌照金融控股平台,需要壳股,并相中天行国际(993),斥资近4.68亿元认购天行配售股份,重组成现时的华融金控。转手前的天行,曾由彭晓东持股,与官媒《第一财经》报道中提及的明天系"发展支持部"其中一名负责人同名。曾任天行董事的李海枫及孙大睿,前者是肖建华在北大法律系的师弟,与肖的妻子周虹文一样曾在北大方正工作,还在明天系旗下的恒富任主席,孙则疑似与肖的胞妹肖永红有婚姻关系,又被《财新》踢爆曾在明天系旗舰之一的华资实业任代理董事长。

  在天行2014年10月宣佈向华融以每股0.25元大手配股前的一段时间,3人似有默契地斩断与天行之间的关系,彭晓东将佳元持股转手,孙大睿与李海枫相继辞任董事职位。在以上3人身处天行董事局至华融入股前后,伴随可能业务变化的消息,天行股价不时有大幅波动;据《财新》的统计,股价试过由大约1.6元起步,累涨至9元水平,升幅逾4倍。

  明天系与华融还有其他合作,2014年6月,华融有份出资成立的私募基金"保华嘉泰",计划以每股0.36元认购江山控股约65.3亿股并入主,涉资23.5亿元,而肖建华师弟李海枫正是保华嘉泰的普通合伙人Pohua JT Capital Partners Limited董事,沾手保华嘉泰的营运管理。此外,《财新》报道引述消息指出,华融的另一只壳股华融投资(2277),亦是由明天系手上收购而来。

  David Webb早前发"谜网26"时,特别点名质疑民生银行,为何已有香港银行牌照,却另设民银资本。从民银资本便可揭出明天系、华融系、民生系和安邦系互有关系。它的前身是天顺证券,在2016年底被民生银行和华融相中,后来获入股兼改组而成。

  那时,安邦前董事长吴小晖尚未被内地拘捕,安邦是民行的最大单一股东,持股占全部已发行普通股的17.84%,理论上在民行拥有最大话语权,被指属明天系的华夏人寿则持5.74%,两者因此有交集。至于安邦与华融的关系,可能更早已建立,华融2015年来港上市时,安邦透过持股29.98%的远洋集团沾手华融IPO,涉资53亿元。

  中共扫荡大老虎

  在"谜网26"中,较多上市公司与华融有业务往来,以港桥金融(2323)尤为惹人注目,与华融在2017年5月订下协议,共同斥资200亿元设立重组基金,其中港桥出资4.4亿元,华融出资15.6亿元,孖住接项目重组的生意。港桥今年2月还公佈大计,想筹集130亿元人民币组成基金,负责重组在香港拥有多只壳股的中弘系。

  在这一连串动作背后,满佈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的人事关系,赖在华融的得力助手周伙荣,便曾在港桥任职执行董事,与赖的大学同学刘延安共事。中弘系的掌舵人是王永红,与赖小民同是江西人,并同在江西企业商会担任要职。有趣的是,中弘系与前"私募一哥"徐翔极有渊源,徐在内地股坛极有名气,2015年8月正式以个人名义进军港股,计划参与认购中国七星(245,现称中国民生金融)的配股,却在同年10月底在内地被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徐翔被判刑后,公佈相关纪律处分决定书,披露徐曾参与操纵13间内地上市公司的股价交易,其中一间就是在深交所挂牌的中弘。

  "谜网26"背后的财技人物,分别涉及中港两地的壳主、买家、庄家和项目供应人,但内地2015年发生股灾,中国政府定调有人进行金融犯罪行为,自此不断追击危及中国金融系统的权贵,行动至今拘捕大量政界和财金界巨头;与此同时,香港细价股的炒卖亦巧合地在过去3年间渐渐沉寂下来。

  翻查资料,徐翔2017年初被判有期徒刑5年半,肖建华同年农历新年前后被带返内地,至今下落不明;吴小晖今年5月被判有期徒刑18年,赖小民则在上月中被中纪委正式"双开"。有传闻指这连串事件并非终局,中国政府或从案中人士顺藤摸瓜,而更上一层的人物或与过往的中国领导人有关连。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