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5大部门高层现身 习或不满中共群团组织
www.wforum.com | 2018-11-01 07:10: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工会——这个在中国颇为陌生的组织,在10月末刚刚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会议。作为掌握中国最高权力的习近平,于10月29日“率领”中共五个核心部门的第一负责人,同中国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一次集体谈话。而这场看似平淡的讲话背后,信息颇多。

  惯例之中的不寻常

  首先中共最高领导人同“工会”这个特殊组织的领导成员用“谈话”的形式进行沟通,并非首次,是中共的惯例。2003年,2008年,胡锦涛都曾进行过此类谈话,2013年习近平成为中共总书记后不久也曾同“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谈话。

  但是惯例之中亦有不寻常,表现在跟随胡、习的中共高层身上。

  8月深圳佳士工人维权运动中,中国工会的身影“消失不见”(图源:Reuters)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2003年,同胡锦涛一起出席的是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中宣部部长),周永康(公安部部长),贺国强(中组部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刚(中办主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才厚、何勇(中纪委副书记)。

  2008年,再度追随胡锦涛出席的该座谈会的是刘云山(中宣部部长),李源潮(中组部部长),何勇(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令计划(中办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2013年跟随习近平的出席高层名单是刘云山(中共中央党校校长),李源潮(中国国家副主席)、栗战书(中办主任)、杨晶(中国国务院秘书长)。

  2018年此次出现的中共高层是丁薛祥(中办主任),杨晓渡(中纪委副书记),陈希(中组部部长),郭声琨(政法委书记),黄坤明(中宣部部长)。

  对比可以发现,四次陪同中共总书记出席该场合的高层名单中,中宣部部长,中组部部长,中办主任都是例行配置。只有2013年习近平第一次任内的陪同名单略显特别,这或许与当时中共刚刚结束完十九大,很多人事调整仍然没有到位有关。

  但是相比此前三届,2018年陪同习近平的名单显得更有规划性——中宣、中组、中纪委、政法委、中办五大核心中枢系统都有代表参加。这种陪同名单中的“规划性”,一直被认为是中共政治的特色之一。

  尤其特别的是,中共政法委系统也有参与此次同总工会谈话,而这种情况只在2003年出现过一次,当时任中国公安部部长的周永康参与了“工会系统”的座谈会,被认为释放了强势维稳的信号。有北京观察人士认为,郭声琨以政法委书记的身份出席该座谈会,与周永康时代并不相同,中共在对工人群体的治理中,很显然不是在用单调、强硬“公安维稳”,而是更加全面的代表公检法的社会治理思维去思考。

  佳士工运背后是习近平的不满

  如果对比习近平讲话和胡锦涛时代讲话的文本,并未能见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意,仍然充斥着中国官僚化的表述。尽管如此,还是能捕捉到习近平对于中国总工会的工作有所不满——他要求中国工会“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这不是中国群团组织首次遭到批评,在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就曾多次对中国共青团进行过言辞激烈的批评,据公开或不公开的报道,习近平曾严厉批评共青团处于“高位截瘫”的状态,意指其多年来“官僚化”,省市委以下的团组织基本不起作用,让中共在年轻族群的影响力跌至最低点。在随后的中共中央的巡视工作中,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巡视组将共青团的问题总结为“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从那之后,中国共青团,这个从胡耀邦时代就被视为中共官员培训基地的组织,影响力就遭到了全面的弱化。

  而中国工会面临的挑战并不比共青团更少——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的工人维权时间相较去年同期,呈现大幅度上涨。在今年4月,中国塔吊操作工、货车司机和外卖快递员们,在全国多处以此起彼伏的方式进行抗议,他们诉求是增加工资、确保八小时工作制和争取职业尊严。 8月初,在深圳,也发生了关注度更高的佳士工人维权事件。在中国社会开始由传统社会向公民社会转变的过程中,社会矛盾集中爆发,可以预料此类维权事件数量必将不断增长。

  这个过程中,中国工会基本是隐身的。当工会隐身,NGO遭到中国政府“删除”,政府被推到与工人对抗的第一线,结果可想而知。或许中共政法委系统参与到同工会的谈话过程中,也是出于此番考量。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