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俄关系上热下冷 还缺民间一把火
www.wforum.com | 2018-10-31 07:00:53  独立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关系虽然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是两国民间的交流并不热络,俄媒称,中俄关系还缺民间一把火。  

中俄关系上热下冷 还缺民间一把火

  中俄关系的发展还需要调动民间的热情

  俄罗斯《独立报》10月29日发表题为《俄罗斯仍在新丝绸之路边缘》的文章称,专家们强调,中俄在官方层面合作积极,但私营企业互动薄弱。尚需调动起民间的热情。

  文章称,从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中华文明与世界”研讨会上可以看出,中俄关系的社会经济基础依旧不稳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连娜·萨夫罗诺娃强调,中俄关系“上(领导人级别的交流)热下冷”。

  文章称,中俄关系的这一特点也体现在新丝绸之路的现实情况中。萨夫罗诺娃指出了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联合声明在政治层面的重要性。她向《独立报》解释称:“通过签署该声明,中国表现出响应俄罗斯提出的重要国际倡议的意愿,事实上这也是中国首次以文件形式承认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重要利益。而作为欧亚经济联盟的发起者,俄罗斯通过该声明向中国提供了无可指摘的法律基础,使其可以在俄罗斯最近的利益范围内从事经济活动。”

  但私营企业层面却完全是另一番图景。对于中国来说,问题不在于资金,而是合同双方就对接(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问题所提出的实际、有效且值得投资的项目严重不足。 文章称,莫斯科的学术研讨会还公布了反映中俄两国经济关系现状的其他数据。中国对俄直接投资约为90亿美元,幅员辽阔的俄罗斯在这方面竟落后于哈萨克斯坦。

  文章称,华盛顿也在竭尽全力阻止中俄贸易额增长。而去美元化、转向本币结算可能成为当前困境的出路。但一些与会金融专家称,这是一个长期过程,可能至少要花费三年时间。

  文章认为,北方航道是一个亮点。许多北方航道货船正在建造中,而中国也有意与俄罗斯在这方面进行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