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历史性腐败丑剧根源在这
www.wforum.com | 2018-10-28 03:36:57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不久,读到一篇在微信群中广泛传播的热点文章,题目是:直面这场难看的军队反腐战。在该文接近结尾处,作者写道:“顶端郭(伯雄)徐(才厚)两名副主席一贪婪,便层层传递贪欲瘟疫,放肆放大成蝴蝶效应,最少可能把3.6万人拉下水。”读罢此言,我能有把握地断定,他不懂蝴蝶效应。进而,在狂转此文的众多微友中,不懂蝴蝶效应的,是否也大有人在呢?答案应当是肯定的。他们之中或有人与我一样,认为作者对蝴蝶效应这个概念的使用,是以讹传讹。但我猜测,持有上述认知的微友,占比恐怕不到万分之一。

中国军队历史性腐败丑剧根源在这

   郭伯雄、徐才厚一贪婪,至少把3万6千人拉下水的“震惊世界的历史性腐败丑剧”,应当怎么看?中国有句古话“上梁不正下梁歪”,可以对此作出定性说明。阿克顿勋爵的名言“权力趋于腐败,绝对权力绝对腐败”,应是给出了更好的定性揭示。两种定性阐释,都直指腐败丑剧的肇因。而这种肇因,不仅能够事后加以确认,且可以事先作出明察。什么叫事先作出明察?那就是,当你发现上梁不正时,你即可断言:它必将导致下梁歪,导致腐败丑剧。即便在你断言时,下梁还没歪,丑剧还没发生。并且你还可断言:权力腐败面必将逐级放大,层层放大。

  然而,上述“震惊世界的历史性腐败丑剧”,却与蝴蝶效应风马牛不相及。

  众所周知,蝴蝶效应的一个特征是:原因极不起眼,后果十分巨大。位高权重的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之贪婪这个原因,是很有分量的,绝不是甚为渺小、很不起眼的。据此而言,人们就没有道理将“腐败丑剧”与蝴蝶效应扯上关系。

  不过,更为重要、也是我想在本文中刻意强调的,是我们应当悟透蝴蝶效应真正的本质特征。我愿意坦率直言,囿于我的阅读范围,我还没见到过别人做过类似的强调。在我看来,大自然和人类生活中实际发生的蝴蝶效应,其肇因的极不起眼不能算是本质特征,它真正的本质特征是:其肇因不具备通常因果关系中“因”的特质,从而人们对蝴蝶效应的肇因,事先既无法察知,事后亦无法确认。换句话说,现实中的任何事件,凡事先能设法察知其肇因的,概非蝴蝶效应;事先虽无法察知,但事后能确认其肇因的,亦概非蝴蝶效应。“南美洲亚马孙河热带雨林中的一只蝴蝶,不经意间扇动几下翅膀,造成了两周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一形象化的喻说,对混沌系统的本质特征给出了生动的展现。试想,人们如何可能事先察知或事后确认,正是毫无人烟的南美洲热带雨林中一只蝴蝶翅膀的偶尔扇动,造成了北美大地上的一场破坏力巨大的龙卷风呢?即便穷尽理性之威力,恐怕你也只能仰天长叹:二者之间,哪里有什么通常的因果关联呢?

  悟透了蝴蝶效应的本质特征,我们就能不费吹灰之力地将伪蝴蝶效应一一提溜出来:

  起因十分清晰的中国军队历史性腐败丑剧,不是蝴蝶效应。

中国军队历史性腐败丑剧根源在这

  “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被作为蝴蝶效应典型事例的上述“钉子”理论,事后确认了事件的起因(尽管十分微小),所以它所描述的,就不是蝴蝶效应。顺便说一下,在“钉子”理论的因果链中,“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是严重缺乏说服力的。

  类似地,事后确认了起因的突尼斯“茉莉花革命”,当然也不是蝴蝶效应。

  万历年间的援朝战争,引发了明朝的衰退和日本的崛起——因果关系十分显然、明确,那不是什么蝴蝶效应。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在诺门罕战役中败于苏联,转而向南发动进攻——这一演变之起因明晰且重大,不是蝴蝶效应。

  …………

  此外,我在《说说蝴蝶效应》一文中提到的“广东百亿级文化基金引发蝴蝶效应”,“英国脱欧蝴蝶效应”,等等,显然都不是蝴蝶效应。

  作为科学概念的蝴蝶效应,不是不能引用到其它领域中。但是,似懂非懂的引用,以讹传讹的扩散,则是不可取的。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