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安倍表面大吹暖风 背地同床异梦
www.wforum.com | 2018-10-28 03:29:51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返回日本,完成三天访华行程。今次中日两国领导一改2014年北京APEC的黑面及剑拔弩张,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安倍同样大吹暖风,高呼踏入"中日关系新时代"。不过日媒几乎一致看淡,甚至称为"同床异梦的新时代"。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断定两国不会友好,他以十二字概括两国新关系:"中国借日抗美,日本借中图利。"

习近平安倍表面大吹暖风 背地同床异梦

  习近平前日与安倍会谈后,双方宣佈踏入中日关系新时代。

  日本共同社透露,安倍与习近平见面约1小时20分,双方确立三大原则,包括化竞争为协调、成为合作伙伴而非威胁以及推进自由公平的贸易。安倍亦要求中国就船只进入钓鱼台周边海域一事作出改善。综观两国领导人均对落实三大原则甚有信心,安倍在Twitter表示:"虽然两国相邻有着种种问题,但从大局观出发,通过两国领导人的坦诚交谈,这些问题也是可以掌控的,我认为这次访华开拓了中日关系的新时代。"

  安倍难背弃西方盟友

  中国官媒昨一致唱好中日关系的新时代,环球网前晚近凌晨竟出评论,罕有承认中国在中日问题有责任:"中日关系以往的严重震盪,不能完全归咎于其中的一个国家,它更应被看成两国不当互动的结果",表明"看好中日关系改善势头"。文章又认为中日新关系确立后,"今后更有可能出麻烦的是美日关系",认为"美国在日驻军至今有占领军的味道,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日本的国家主权。美日的潜在矛盾比中日目前公开化的矛盾要严重得多"。

  不过,日媒对于新关系大泼冷水,日本时事通讯社认为中国在贸易战下,"日本的技术与资金不可或缺"。两国虽然努力营造明年两国领导人互访的气氛,但双方几乎避开在钓鱼台、东海及历史问题等争议,中日的新时代只是"同床异梦"。《产经新闻》则形容两国关系只是"沙上城堡",日本不可能背弃西方盟友,为中国在国际上问题说项,故"真正友谊不可能建立"。

  日媒亦特别提到安倍昨返回日本,今日将会晤与中国关系不佳的印度总理穆迪,两人会讨论如何牵制中国发展南海军事据点。

习近平安倍表面大吹暖风 背地同床异梦

  刘锐绍︰仅互相利用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日本见印度符合美国印太联盟的策略,有助日本加强在中日问题上的话事权。他认为中日关系新时代只是互相利用,属于"中国借美抗日,日本借中图利"。日本在各项层面都走不出美国,加上本身已不信任中国,近年大规模将厂由中国调到越南及柬埔寨等中国邻近国家发展,暗暗箝制中国,故新时代只是日本打蛇随棍上在中国图利,中国的如意算盘不可能打响,两国亦不会有真正友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