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应对卡舒吉案,川普该参考天安门事件
www.wforum.com | 2018-10-25 07:20:4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制定和实施美国外交政策时,美国价值观的宣扬和我们自身利益的保护之间往往存在紧张关系。冷战即将结束时,我们对民主和自由市场的支持,与我们同苏联领导层合作,以实现和平解决冲突的努力是一致的。但有时候,有效的外交政策需要平衡我们的原则和价值观与地缘政治利益。这种平衡行为可能需要痛苦的妥协。

应对卡舒吉案,川普该参考天安门事件

  沙特持不同政见者、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贾迈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之死就是这样一个案例。如果他是在沙特政府的命令下,在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内被谋杀,那么此事对美国价值观的侮辱是显而易见的。反对杀害持不同政见者和支持自由而强大的媒体,这是美国的基本原则。

  另一方面,沙特阿拉伯一直是美国的重要战略伙伴,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总统会见沙特开国者本·沙特国王(King Ibn Saud)以来就是如此。近年来,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在对两国而言都很关键的问题上密切合作,稳定全球石油市场、打击恐怖主义和打击伊朗区域冒险主义只是其中的三个。我们还需要在一些双方没有达成100%一致的地方与沙特沟通,例如他们在也门大伤元气的战争以及他们与卡塔尔的冲突。

  在对卡舒吉遇害作出反应时,特朗普政府应该平衡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关键的第一步是确定事实。沙特政府应该对卡舒吉的死亡情况进行全面而准确的详细说明。美国情报机构可以通过收集和评估必要材料,确定卡舒吉究竟出了什么事,以及是谁下的命令。例如:他的遗体在哪里?为什么?

  不管是否是伙伴,如果确定是沙特政府安排的谋杀,特朗普政府应该提供迅速、坚定和实质性的回应,明确表示美国谴责这种行为。

  乔治·H·W·布什(George H.W. Bush)在天安门广场屠杀事件后对中国的处理是一个好例子。

  1989年6月,在北京等地发生了数周的和平抗议后,中国士兵袭击了天安门广场的示威者。估计死亡人数达到数千人。美国公众的反应先是恐惧,之后要求布什总统惩罚中国。

  布什不得不做出一个折衷的回应,特朗普总统如今也必须如此。布什总统希望保护两国之间潜在的地缘政治关系,同时也让中国领导人知道,在将来,杀戮不能成为常态。在人权方面,美国不能被视为只知自身利益的纸老虎。

  屠杀发生两天后,布什宣布了对中国政府一系列重大处罚中的第一个,其中包括暂停军售,并停止中美军方领导人之间的所有互访。随后实施了进一步的制裁,包括国会实施并得到政府支持的经济制裁。

  但即使要惩罚中国,布什也仍努力维护两国的外交关系。他认为中国人的行为令人憎恶而且不容忽视,虽然让中国人认识到这一点很重要,但实施制裁一事仍然让他感到无奈,同时也寻求缓解双方的关系疏远。布什派遣高级官员前往中国,让其领导人知道,虽然他不接受他们所做的事情,但他希望保持两国之间的关系。

  如果沙特政府的责任得以明确,白宫应该采取什么具体的回应,鉴于不了解有关此事的情报报告,我不能对此提出建议。但白宫的反应应该包括对此表示明确反对,并传达这样的信息:改革而非压制是沙特阿拉伯最佳的前进道路。回应还必须反映出我们与沙特阿拉伯战略伙伴关系的实质和持久价值的清醒评估。

  绝大多数人会不满于政府对这场危机的最终反应,特别是一方的强硬派现实主义者和另一方的强硬派理想主义者。尽管如此,美国官员应该考虑布什总统29年前对天安门广场事件的反应。现在是时候采取合理、谨慎的行动,充分考虑到我们的国家利益,以及我们的原则和价值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