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孟宏伟被抓 习与江权斗的又一个回合
www.wforum.com | 2018-10-25 07:20:02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个月,国际执法机构国际刑警组织丢了自己的主席孟宏伟后开始找人。原来,同时担任中国公安部副部长的孟宏伟回国后,被中国安全人员抓起来了(国际刑警组织的总部设在法国)。国际刑警组织花了近两周时间才找到原因:中国共产党的内部监督机构宣布,孟宏伟因“涉嫌违法”正在接受调查,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回应国际刑警组织提出的信息要求。该组织随后收到了孟宏伟的辞呈。

孟宏伟被抓 习与江权斗的又一个回合

虽然对孟宏伟案子的审理可能不会在几个月内发生,但中国共产党已基本上宣布了对他的判决。公安部党委发表了一篇冗长但基本上没有多少具体东西的文章,对孟宏伟进行了无休止的指责,虽然只有一条指控:受贿。他有罪的更多证据是他与名誉扫地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有牵连,“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文章说。

周永康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的门生,江泽民被认为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劲敌。孟宏伟是在周永康担任公安部部长期间被提拔到最后那个职位上的。

孟宏伟被抓后不久,习近平的一名前下属已经接替了他的职务,此人在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在其手下工作。

所以,这件事可以被简单地看作中国共产党最高层正在进行的、习近平与江泽民之间权力斗争的又一个回合,或者用我最近的说法,是“红色贵族”头领与“平民”头领之间的一次较量。

尽管如此,非中文媒体的人仍有些困惑,他们问:用让孟宏伟失踪的方法干掉对手,难道不是太笨、太过于公开了吗?他毕竟是中国自己的主要执法官员之一,是在习近平已经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升到他最后的位置上,然后被派去代表中国担任世界最高执法机构的负责人。这不等于是中国政府现在说,推荐他出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是个错误吗?这难道不是一件脸面扫地的事情吗?

答案是否定的。

在儒家思想体系之前,耻被认为是最勇敢的人才具有的。耻如此重要,以至于后来备受孔子赞扬的政治家管仲(公元前720~645年 )说,耻是国之四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儒家思想已变成为中国统治阶级服务的东西,变成了教条和控制思想的工具。耻这种内心的羞愧感,已被贬低为仅仅是没面子的意思。如今什么人有面子?有钱有势的人。

中国如今既富裕又强大;所以,中国很有面子,根本就不会感到尴尬。公安部已表示,对孟宏伟的调查“非常及时、完全正确、十分英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这表明了政府打击腐败的决心,“在法律面前没有特权,没有例外”,“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对此是能够有正确的看法和结论的”。尴尬的感觉因人而异。

但还是有一个更实际的问题:孟宏伟事件是否会危及中国在未来让更多中国人在国际组织担任领导的机会呢?中纪委本来可以把他引诱回国,然后以健康状况不佳等借口让他不再露面,同时想办法不让他的家人发声。

习近平可能已经有这样的判断——如果真有,我认为他是对的——考虑到中美关系的恶化,北京在未来看到中国人在世界上的主要组织担任领导人的机会将不会像以前那么多。即便如此,对孟宏伟为所欲为不会有很高的国际代价,而另一方面,这可能会给习近平在国内的反对者一个下马威。

在共产党统治下生活了70年后中国人都知道,每当国际上的紧张局势加剧时,领导人将要求国内团结一致,严惩异见。许多人甚至会加入到这个阵线中来,煽动民族主义情绪,这会形成一种反馈回路,只会将中国领导人推向在国内外问题上采取更极端的立场。

尼克松-基辛格-克林顿的论点——帮助中国发展经济将在国内造就一个中产阶级,这个阶级随后会推动国家的民主化,让中国成为国际上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现在被普遍认为是一厢情愿。事实恰恰相反:对今天的中国来说,有面子意味着无耻。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也许不得不接受这一点。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