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聚焦中国外交 中美缠斗第三世界
www.wforum.com | 2018-10-24 07:02: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近期的电视访谈上称,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是贸易战而是“小冲突”,但是这并没有让关税大棒的阴影散去。对于中国而言,由于美国极限施压造成的不利国际环境,依旧在大国博弈的来回之间寻求破局之策。

设置对手一直是美国为了确保自身强大的战略惯性,围堵中国是战略重心(图源:VCG)

显然,美国的关税大棒不仅仅挥向中国,且大有将贸易风波蔓延全球之势,特朗普对因此带来盟友离心力的加剧,视若无睹。面对欧盟、加拿大以及墨西哥就钢铝关税问题向WTO提出诉讼时,特朗普甚至威胁如果WTO不做出公正的裁决,美国或将退出。

有学者将特朗普威胁退群的行为称为“一次性决策”也就是说,当美国在某一国际组织中不能完全占据主导地位从而实现自身利益诉求时,他便会实施威胁,一旦真正退出,产生的效用其实是一次性的。反向来看,退群其实意味着失去破坏这个群的能力,长远来看并不利于霸权国地位的巩固。

无论是中国国内精英阶层还是西方媒体,都几乎已经达成了美国掀起贸易战意在围堵中国的共识,设置对手一直是美国为了确保自身强大的战略惯性。虽然难以断定美国对于中国崛起之势的激烈反应印证了中国正在挑战美国霸权国地位的假设,但不可否认中国作为崛起国其一举一动都能带来不小的影响。同时也有学者认为,美国表面上如外界猜测的由于在走下坡路而进行战略收缩,减轻对同盟国的承诺,降低在国际组织中付出的成本,但实际上特朗普上台之后便开始重新布局战略资源,以此来实现更精准的打击。

兰德公司在最近的报告中分析了中国自成立以来对发展中世界外交政策的变化,并指出在当前与美国的博弈中,发展中世界仍然是其战略重心。一直以来中国奉行的外交理念是“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围绕国际形势变化会有一些小的调整,但是整体大方向没有发生变化。兰德报告指出,近年来周边国家在中国外交中的战略地位提升显著。外界普遍猜测,这是中国在美国重压下的被迫反应。

而这种变化产生的原因除了为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而寻求市场和资源之外,更重要的是应对奥巴马任期便提出来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在北京近期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有学者提出中国积极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行为给美国带来了困惑,这些公共产品包括上合组织、亚投行、金砖国家等等都体现了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影响力,然而这些都是美国作为霸权国不愿意看到的。

虽然特朗普确认不会出席11月举行的东盟峰会和亚太经济合作论坛(APEC),但却派副总统彭斯赴新加坡参加。外界猜测,彭斯可能在东盟峰会上提出新的对外援助方案,美国针对一带一路而酝酿的组合拳或将打出。

从中国的对外政策来看,美国的施压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使中国原来的发展路线转向,反而在美国的倒逼下,中国其实是加速了原有的战略布局。兰德报告指出,中国认为世界是向多极方向发展,所有的战略也是围绕这个认识制定。也有学者提出出,较之于两极状态,多极状态对中国的发展才最为有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