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尘封档案揭露李嘉诚骨子里强烈反共
www.wforum.com | 2018-10-22 06:45:2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英国档案处最新解密一份1987年的李嘉诚档案揭示,和黄欧洲大班Lord Derwent在致英政府密函中,直指李强烈反共;英国外交部香港处当时也形容,李虽与北京关系良好,但他做生意时还是会忠于自己。长和回覆指,该信件只是Lord Derwent的个人意见,“李先生的为人大家都清楚”。

尘封档案揭露李嘉诚骨子里强烈反共

解封的档案同时揭露,李嘉诚在1989年六四事件发生的3个月之前,曾向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又译名为柴契尔夫人)表明希望投资英国换取英籍,戴卓尔夫人亲自指示下属跟进。但未悉李嘉诚是否因此而获得英籍。

现年90岁的李嘉诚业已退休,并将旗下长和系王国交由长子李泽钜全盘打理,而李泽钜接班之后,贯彻其父自中港撤资的大方向,对海外作出多宗收购。长和系过去5年卖掉中港共1300亿元港币资产。长和虽强调资产买卖很正常,但外界仍视为他对大陆的取态。

苹果日报引述英国档案处上月解封的档案中,包括题为“香港领袖:李嘉诚”的档案。事缘1987年李嘉诚访英,时任和黄欧洲董事总经理Lord Derwent安排他分别和首相戴卓尔夫人及商贸部官员会面,档案记录了当时英政府数个部门准备会面时的书信来往。

档案载有一封Lord Derwent写给时任贸易及工业大臣Lord Young的信。信中除提到李嘉诚白手兴家外,亦谈及他和北京的关系。Derwent指李很着重华人身份并感到自豪,但强调他“当然是强烈地反共(he is violently anti-communist of course)”,又指他对北京官僚“评价甚低(pretty low opinion)”。但Lord Derwent指出,李绝对是现实主义者(total realist),他可与中国高层保持良好关系,甚至在家乡汕头捐钱起一所大学,又和当局紧密合作。

英国外交部香港处为双方会面准备的背景资料中,则提及李嘉诚与北京关系良好,但做生意时“他基本上是自己做决定”(essentially his own man in his business dealings)。该处又形容,李虽无任何公职,但其财富无疑为他带来一定影响力(considerable influence)。

李嘉诚1987年中到访伦敦前,已是英保守党重要捐献者之一,是负责保育的英国国家信托(National Trust)赞助人,并资助著名的巴哈合唱团访港,因而在英国获查理斯王子接见。当年李嘉诚与商贸部的会面也顺利举行,会上商贸部官员亦问及胡应湘提倡的大屿山及新机场发展计划。英方在内部文件提到,胡应湘的合和、英国建筑公司Costain及顾问奥雅纳都向港府施压推动计划,又指计划可为英国带来10亿镑收入,关注如何可以尽量容纳最多英国公司,减少英资间的竞争。

这计划对英资显然是丰厚“肥肉”,李嘉诚在会面中表态十分支持计划,并愿意让胡应湘“担大旗”做宣传,相信项目融资不成问题,只须政府同意即可上马,亦会为英资带来重大的机遇。

1987年英国之行过后,被形容“反共”的李嘉诚,于1989年1月获英女王颁授CBE勋衔。解密档案曾经披露,1989年3月李嘉诚再与戴卓尔夫人会面,谈到国籍问题,表明希望投资英国换取英籍,戴卓尔夫人亲自指示下属跟进。

3个月后,北京发生六四事件。英方最终亦为港人的居英权另作安排。现时未有档案披露六四时对学生表示支持的李嘉诚,最终有否申请英籍;直到1990年1月,他再获邓小平亲自接见,他向邓称对回归充满信心,他的事业会“如大树般”扎根香港。

对于李嘉诚被指反共,长和发言人19日晚回应记者查询时称:“李先生的为人大家都清楚,不用多说。”发言人续称,Lord Derwent的上述信件已是30多年前的事,也只是其个人意见,当年Derwent在公司制度上并非直接向李嘉诚汇报,李对该信件并不知情,信件亦没有副本抄送予李。发言人强调,李嘉诚1980年成立李嘉诚基金会,八成项目在大中华地区,专注教育和医疗,包括创立汕头大学,“迄今38年的时间与精神之投入,绝非易事”,至今捐款已逾200亿元。

Lord Derwent在1953年至1969年期间任职英国外交部,曾是英国驻巴黎大使的秘书及国防政策部门的助理首长等。他离开外交部后投身洛希尔国际投资银行,并代表该行加入伦敦商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