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宣布退出《中导条约》 专家:世界陷入核武管控危机
www.wforum.com | 2018-10-21 18:27:5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宣布退出《中导条约》 专家:世界陷入核武管控危机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与俄罗斯于1987年签订的《中导条约》。

  介于背后的理由,一是因为“俄罗斯违反条约规定”;二是因为中国不受条约约束,美国一直觉得自己伸向太平洋地区的那只手“被绑起来了”。

  俄方当天回应,称对于特朗普的决定“并不惊讶”。俄方外交部认为美国有“贼喊捉贼”的嫌疑:“是美国不遵守条约规定,故意破坏条约的基础。”

  据《卫报》20日消息,美方认为俄罗斯研发及部署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的规定。对此,俄方否认导弹违反条约的限制,并反过来指控美国在东欧部署、应对伊朗威胁的导弹防御系统,可改为发射攻击俄罗斯的中程巡航导弹。

  当天,特朗普在内华达州参加活动时表示,“俄罗斯违反了条约。他们都违反了好几年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奥巴马任职时不和他们谈谈,为什么奥巴马没有决定退出这个条约。”

  《中导条约》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条约规定,美俄双方将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以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这包括搭载常规与核子弹头的导弹、导弹的陆基发射器。双方至今销毁了2692枚导弹。

  推动特朗普做出该决定的,是以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John Bolton)为代表的一众鹰派人士。他们早在2014年7月就公开披露称俄罗斯违背《中导条约规定》。他们同时认为,中国不受《中导条约》的约束,因此积累了“大量缔约国因该条约不得部署的导弹”,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区基地和前沿部队“构成了严重威胁”。

  特朗普在当天的活动中也提到了中国:“除非俄罗斯和中国跑过来对我们说,‘让我们都变得聪明点,咱都不要开发核武器了’。但是如果俄罗斯继续这么搞,中国继续这么搞,而美国还在捍卫、遵循这个条约,那这事就没法接受了。”

  按照条约规定,美国宣布退出后必须再等6个月时间,届时退出条约的决定才会生效。

  美国人认为俄罗斯没有遵循《中导条约》,反过来讲,俄罗斯人也是这么责怪美国的。

  在今年5月,俄罗斯减少核危险国家中心主任谢尔盖• 雷日科夫指出,美国在继续生产《中导条约》中禁止的导弹。美国为发展自己的反导体系生产了一系列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作为靶弹使用,飞行距离等战术性能指标属于《中导条约》禁止范围。美国生产的导弹是通用型的,可轻易换装不同弹头作为弹道导弹使用,实质上是回避和绕开《中导条约》的表现。

  如今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俄方表示“不惊讶”。

  俄罗斯外交部20日回应,“俄罗斯已多次公开揭露美国所奉行的撕毁条约的方针。美国已为此准备多年,故意而且在一步一步地破坏条约的基础。”俄方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强调,“主要动机是幻想建立单极世界,会实现吗?当然不会。”

  除了《中导条约》,美国鹰派还在鼓励特朗普退出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该条约刚在2011年生效,规定美俄双方到2021年前,每个国家将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削减到1550枚,还限制双方弹头运载系统不超过700个。

  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委员会委员弗朗茨•克林采维奇表示,“特朗普想要退出《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我们来说不是突然之举。”“尽管我们在最后一刻仍寄希望于正确思想总能占上风。当然,美国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俄罗斯方面违反了条约规定。” 克林采维奇指出,这不仅是向俄罗斯,而且是向全世界提出的危险挑战。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刚在18日放出狠话,如果俄罗斯遭到导弹袭击,将“以牙还牙”,“那些发动袭击的人只有死路一条,甚至没有反悔的时间”。不过普京随后补充道,俄罗斯只有在预警系统发现导弹向俄领土飞去的情况下,才会发动核打击。

  对此,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副所长查莫斯(Malcolm Chalmers)评论道:“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和《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将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世界上最严重的一次核武器管控危机。届时,全世界的核武器库存将不再有‘上限’这个说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