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大举投资中亚“一带一路”关键国家
www.wforum.com | 2018-10-21 02:43:4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项目离不开中亚地区,而乌兹别克斯坦又是中亚最关键国家。为对抗中国在当地不断扩大的影响,俄罗斯决定对乌兹别克斯坦大举投资,包括建设核电站和天然气开发。 

俄大举投资中亚“一带一路”关键国家

  俄罗斯的很多劳工移民都来自乌兹别克斯坦。莫斯科街头的一家乌兹别克小餐馆。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19日星期五结束了对乌兹别克斯坦为期两天的访问。普京同乌兹别克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共同出席了在当地建设核电站的场地勘察开工仪式。

  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个核电站将使用俄罗斯技术,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建造,俄罗斯已开始为乌兹别克培训相关技术人才。双方计划到2028年时核电站建成投入使用。

  乌兹别克目前80%电能来源于天然气发电。核电站建成将使电能供应大幅增加,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向邻国出口电能。

  开发天然气在各个领域大笔投资

  乌兹别克经贸部说,两国这次还在经贸领域签署了大批文件,总金额达270亿美元,涉及组建合资企业,以及俄罗斯在当地的能源、农业等各个领域投资。

  俄罗斯的天然气工业公司将开发当地的一处天然气田;俄罗斯还将贷款帮助乌兹别克斯坦改造一处大型水电站;俄罗斯南部的一家农业公司将租赁1千公顷土地在当地兴建蔬菜大棚;莫斯科的一家公司感兴趣帮乌兹别克斯坦兴建一条链接塔什干机场到市中心的轻轨快线。

  多方面拉近关系联合生产武器

  俄罗斯多家国有银行决定为乌兹别克提供几笔大型贷款;俄罗斯还邀请乌兹别克共同参加与哈萨克斯坦的卫星项目并计划为乌兹别克斯坦发射首批宇航员;俄罗斯也不忘在人文领域扩大在影响,几家俄罗斯著名高等学府决定在当地开设分校。

  普京总统表示,在军事合作领域俄罗斯对乌兹别克斯坦实施优惠待遇。俄罗斯以俄军自己的采购价格向乌兹别克军队提供武器。双方还计划在乌兹别克境内联合生产武器装备。

  俄利益受挤压普京访问对抗中国影响

  俄罗斯媒体说,与经济相比,俄罗斯在乌兹别克斯坦所实施的这些项目更具有重要政治意义。普京这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推动两国密切关系,主要目的就是抗衡中国在当地不断扩大的影响。

  中国和俄罗斯在乌兹别克斯坦对外贸易中所占份额几乎不相上下,大约分别为16%左右。中国近些年来在中亚地区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项目,随着中国影响的不断扩大,俄罗斯越来越感受到它在中亚的传统利益正受到挤压。

  “一带一路”关键国家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分别在去年和今年访问了中国,获得了中国的大笔贷款和投资。中国一年前还帮助乌兹别克斯坦打通了链接人口最稠密的费尔干纳盆地与首都塔什干的一条隧道,这使火车抵达塔什干不必再绕行邻国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媒体称这条隧道是中国在中亚“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工程。

  中亚问题学者格罗金说,乌兹别克斯坦与其他所有的中亚国家都有边界,而且也与阿富汗相接壤,从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角度来看,作为中亚十字路口的乌兹别克斯坦非常重要。

  他说,乌兹别克斯坦也是俄罗斯主要的劳工移民来源之一。乌兹别克斯坦人口数量能占中亚地区的一半,是非常巨大的市场。

  中亚领袖大国都感兴趣

  格罗金说,虽然哈萨克斯坦经济现在被认为在中亚最好,但乌兹别克斯坦的潜力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几乎所有大国现在都对乌兹别克斯坦感兴趣。

  格罗金:“乌兹别克斯坦拥有非常重要的军事技术和军事政治潜力。乌兹别克斯坦虽然不是由俄罗斯主导的独联体集体安全防务条约组织成员,但乌兹别克军队被认为在中亚地区中装备最好,也最具有战斗力,绝大多数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学者都认为,乌兹别克斯坦将是中亚地区潜在领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