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经济哀鸿遍野 朱镕基露面恐难挽败局
www.wforum.com | 2018-10-20 04:47:56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中国政局出现了一些诡异现象,久不露面的“经济沙皇”朱镕基露面了。18日, 已年满90岁高龄的前总理朱镕基现身,会见参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18年会议的顾问委员。朱镕基退居江湖后,一直很少露面,据说爱上了京胡,每天在家里闭门练琴。习近平对朱老爷子一直不待见,因为老爷子在任期间消灭了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化公为私。朱老爷子自然心知肚明,暗地里骂习近平这混小子不学无术,对经济一窍不通。

经济哀鸿遍野 朱镕基露面恐难挽败局

       在十九大会场上,习辛辛苦苦作了三个多小时的报告,朱镕基硬是不给面子,绷着脸不鼓掌。习很不痛快,派栗战书去讨个说法。朱老爷子一笑,说自己年纪大了,有点老年痴呆。把习近平气得半天没缓过气来。现在为何又要报道朱老爷子的消息?因为中国经济出了大的问题,可谓哀鸿遍野,让老爷子出来走几步,释放继续改革开放的信号,鼓舞点士气。其实,不光朱镕基露面,副总理刘鹤还亲自出来答记者问。习近平在干嘛?他呀,正在家里抄党章,准备四中全会的报告,希望通过大会重整社会信心。中国经济到底怎么啦?刘鹤的答记者问说了些什么?习近平的四中全会能够挽回败局吗?

  第一,中国经济怎么啦?

  答案是中国经济下滑严重,危机重重。国家统计局本周五公布数字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去年同期增长率为6.7%,是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最低增长率。与疲软的中国经济并行的,是不断下跌、哀鸿遍野的中国股市。信达证券研发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初至今,全球主要股指下跌幅度最大的中国股市的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跌幅分别超30%和20%,并且2018年全部A股上涨个股数量创新低,仅有6.86%的个股保持上涨。10月18日,上证综合指数低开低走,收市重挫了2.94%,突破了2500点大关,收报2486.42点,下跌了75.2点。跌幅为2.94%,创下2014年11月以来的近4年新低。深成指收报7187.49点,下跌2.41%,创业板指数下跌了2.18%。

       中美两国贸易战不断升级,2019年美国将对2500亿进口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从汇市来看,受美联储加息和竞争性汇率贬值影响,人民币一路下跌到 6.94,直逼7元大关。在第二轮“公私合营”潮的冲击下,民营企业家纷纷向外转移资金或关闭企业。最近,大量小微企业排队注销公司,仅深圳为例,地方报纸刊登注销公司的广告版面都不够用了。为什么会这样?8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消息,从2019年起,社保统一归税务征收。也就是说,如果公司过去按照最低社保缴纳标准给职工缴纳社保,明年就要改为按照实际所得缴纳了。这意味着什么?以北京市为例,2018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为3387元,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为5080元。如果某企业雇佣的某位员工每月收入为1万元,此前一直是以最低基数缴纳社保,新政实施后员工每月需要多缴640元。而企业则每月需要为每个员工多缴1860元,一年就是2万多,对一家10人的小微公司来说,每年就要多支出20多万,这无疑是一剂断魂散,小微企业只有关门的份了。有朋友说,中国经济不错啊,在美国加征关税的威胁下,6月份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仍达到289亿美元。其实,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增长的部分原因是厂家努力在加征关税生效前发货。中国政府为应对中美贸易战,而采取竞争性货币贬值政策,也为中国对美出口增加作出了贡献。

  第二,刘鹤经济救火能成功吗?

  面对中国股市崩盘,央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慌了手脚,在同一天就股市同时发声,试图“稳定军心”。易纲称,当前中国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中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刘士余则暗示,A股将引来更多入市资金,因为中国会“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但股民并不买账,有股民称,“没有具体政策刺激的话,光力挺该垮一样要垮”,还有股民说,“搞得一地鸡毛,形象崩塌,诚信缺失,现在喊话有什么用?”人们对质押平仓等可能导致的连锁反应担忧,使投资者有如惊弓之鸟,恐慌气氛弥漫。目前的大市正处在恐慌性下跌的过程中。信心没了,股民本是同林鸟,大限来时各自飞。

  10月19日上午,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就股市低迷而言,他认为有美联储加息、中美贸易战、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市场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了投资者行为。针对民营企业的生存焦虑,刘鹤承认目前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误解和偏差,比如说有些机构的业务人员认为,给国有企业提供贷款是安全的,但给民营企业贷款政治上有风险,宁可不作为,也不犯政治错误。但分析刘鹤的讲话,可以发现,他本人对解决这些问题信心不足,他在股市和民营企业的问题提出的政策并不能有效解决当前的中国经济困境。如何重整全社会对政府的信心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这个问题刘鹤解决不了,习近平能够通过四中全会解决吗?

  第三,民心尽失,四中全会难挽败局

  据报道,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份在北京召开。由于今年是中共改革开放40周年,又恰逢中美贸易战处于胶着状态,故今次四中全会的主题将聚焦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一年来,中共政治和经济“左倾”明显,习近平的个人崇拜遭遇挫折,此次会议也将是对习的效忠和歌颂的大会,将习定于一尊。经济上,货币超发、地方债务居高不下、P2P等影子银行暴雷频繁、股市、汇市下挫,外资纷纷撤离,特别是“国进民退”民营企业离场的传闻使中国人患上了社会忧郁症。习近平将在四中全会上,想强调改革开放,以鼓舞和稳定民心。但我不得不说,中国颓败大势已定,习近平六年来的政治倒行逆施,民心尽失,败局难以挽回。

  一朝忽觉春梦醒,半世浮沉雨打萍。今天的中国应证了温家宝卸任前的话: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真可谓一语成谶。习近平或许并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仍自我陶醉地幻想他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最终成为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但夜幕下,中国最有创新意识的民营企业精英,中国最有良心和责任感的知识精英却在仓皇出逃。中国未来会怎样?我们借用许章润先生《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一文的结束语来回答这个问题:生死由命,而兴亡在天矣。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