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大疆无人机提价看美中贸易战困局
www.wforum.com | 2018-10-20 04:43:26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美中贸易对垒升级,中国中小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冲击。由于两国互加关税,生产成品和商品价格不可避免上涨,而多数中小企业,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从大疆无人机提价看美中贸易战困局

  贸易战下 没有公司能独善其身

  7月,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打,至今愈演愈烈。在这场规模空前的贸易战中,似乎没有企业能做到真正的独善其身。

  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深圳大疆公司(简称大疆),堪称全球无人机巨头。虽然目前大疆产品暂未纳入美国加征关税清单内,但也无法避免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  

  17日,在广交会外贸风险控制系列论坛上,大疆法务总监谭文勇称:“大疆部分零配件的关税已增加,比如锂电池。”“额外增加的关税,我们在8月份发布的新机型中,已经全部算进产品成本,并因此提高了产品售价,大约每架无人机提价人民币300元。”谭文勇从企业实务的角度给出应对加税的举措,“不过在征税政策出台后,我们第一时间提高了那款无人机的价格,把关税的影响附加给美国消费者;而不同的是,我们降低了自拍杆的售价,因为我们明白自拍杆并不是大疆一家独有的,产品也没有核心竞争力。”

  大疆内部消息人士也向《侨报》证实了部分产品涨价的消息,称“主要因配件类产品涨价。”

  除大疆外,一些制造业厂商也因关税政策叫苦不迭。Benoit Fichepain是来自法国电子产品企业Paragon的采购负责人,其公司主要业务模式是通过中国工厂进行代生厂,然后将商品销售至美国市场。当谈到关税问题时,Benoit表示,他们只能与工厂商进行谈判,压低制造产品价格。而中国厂商在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再降低产品价格,简直难上加难。所以对于部分商品,不得不提高售价。

  Benoit 直言:“对于我们而言,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让厂商再降制造价格,虽然我知道这对他们来说很难。所以,有时我们不得不涨价。”

  在第124届广交会上,许多中国企业主都纷纷诉苦,关税增加对中国市场来说,是“慢性病毒”——美方的加税政策并不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市场动荡,但其必将慢慢拖累中国企业的出口贸易。

  谭文勇称,“我在深圳和很多制造业企业交流过,制造业的利润微薄。如果一家制造业企业的利润能超过10%,那已经是非常高了。加征25%的关税,意味着这家企业在美国的所有利润就消失了,这就是逼着企业退出相关市场。”

  贸易战加速中国中小企业转移生产线

  由于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海外订单量减少,加上近期人民币贬值使得进口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中国国内劳动力价格上升等的种种问题,中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日益狭小。

  与丈夫在东莞办鞋厂15年的杨小英称,她被迫将工厂劳动力从去年的2000多人,削减到大约150人。《南华早报》称,裁减工人,是中国中小企业为了应对贸易战等因素中,不得不遵从的减少成本的方式。

  广东顺德地区一部分中小企业主曾接受路透社采访称,“今年在9月份以后出货的订单,多被征收的10%关税就已经让企业的周转产生较大的困难,但也不得不完成,如果政策上没有很大改变,明年工厂就将不再开工生产。”

  或者,转移生产线,也是中小企业应对贸易战的另一种方式。在东莞开办制衣工厂的谢徐盛说,今年初在越南胡志明市新开了一家工厂。为了应对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关税等问题,谢徐盛做出将大部分生产线转移到越南的决定。

  香港冠石国际有限公司专做电子消费产品,该公司把工厂开到中国,但最近公司总裁斯劳万却决定削减其在中国的工厂业务,将这些业务分散到泰国等地。“每个人都意识到,我们也许应该面对现实。”斯劳万说。

  是压力 也是企业转型动力

  虽然贸易战给许多中国企业带来的不小压力,但也有观点认为,美中贸易战有助于促进中国产业转型。《华尔街日报》称,美中贸易战加速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变革,各公司正在加速使用更加先进的技术,生产更加精良的产品。

  法国里昂证券CEO斯隆(Slone)认为,实际上美中贸易战对中国企业还发挥着一些积极的推动作用,比如提高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中国今后将加速产业转型,改革其产业政策,以适应贸易谈判所需求的长期变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