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救命稻草 中共的广交会保衞战
www.wforum.com | 2018-10-19 07:29:0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广州秋季交易会是中美贸易战后,中国的第一场大型商品交易会,也是检测贸易战战果的第一个"公开试"。

救命稻草 中共的广交会保衞战

  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等参观了展馆,马兴瑞之前还出席了开幕仪式,规格算是近年最高。翻查资料,当局如此重视广交会已是七年前第110届广交会开幕式暨中国加入世贸十周年论坛,当时总理温家宝亲临致辞,其余各届多是省长或副省长主持大局。出现这种变化,一方面近年当局对外贸重视程度下降,另方面今年的广交会也是贸易战的一个战场。

  北京也明白到,很多海外传媒及美国当局都透过今年广交会去窥视贸易战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中国统计数字本就有水份,近日又禁止报道六项负面经济消息: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已成隐患;中美经贸磨擦影响逐渐显现;国内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滞胀预期升温;借社会热点事件渲染民众生活艰难等。在此情况下,外界很难靠股汇变化去评估中国经济,而广交会被视作中国外贸"风向标",广东又是外贸大省及贸易战首当其冲的"战场",受到重视是理所当然的。

  因此,北京要做的就是刻意营造不受贸易战影响的假象。内地传媒报道,"各入口处都排起了长龙,中美贸易战下的广交会并不冷清"。大会强调,今年进口展有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636家企业,比上届增加19家;大会发言人徐兵虽拒绝透露第二大采购商来源地的美国来了多少人,仅称与一年前第122届"保持基本稳定",言下之意似乎难与今年初第123届广交会有11,929名美商相提并论。官方新华社则以"该来的还是会来、本届广交会和以往一样热闹"为题,指今年跟往年广交会没甚么变化,中国展商表示美国客户继续来参观采购,其结论就是"本届广交会到会人数保持基本稳定"。

  不过,这结论跟与会者的印象大相迳庭。采访的记者表示,开幕当天人流疏落,欧美买家明显减少,来自中东及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的就大增,他们应是受到中方力邀而来,但购买力跟欧美国家商人有距离。事实上,从当局一反惯例不公佈第一天交易额可见,今年生意并不乐观,毕竟中国惯于报喜不报忧。

  视中美对抗为持久战

  北京如此掩饰,皆因他们与特朗普的舆论战已处于下风。美股暴泻前,特朗普每次谈及贸易战都意气风发,不仅指中国股汇齐跌,经济日差,国际信评机构标普刚出炉的报告也估计,2017年中国隐形地方政府债务高达4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60%。相反,美国经济数据亮丽,劳工部公佈最新报告指,今年8月职位空缺近714万,招聘人数579万,双双创下2000年12月有调查以来最高纪录。特朗普在推特写道,8月份职位空缺数令人难以置信,是奥巴马时的八倍,"太令人惊讶了,所有事情都在发挥作用!美国巨大的潜能带动股市上扬,另外还有强劲的盈利。到目前为止,我们是世界第一!"若连广交会与会人数和交易额都惨不忍赌,不是更助长特朗普的气燄吗?这场仗还怎么打呀?

  三天前,新华社称《重读〈论持久战〉》一书已出版及公开发行。《论持久战》是毛泽东名着(但有学者指它抄自国军战略家蒋百里),说的是以持久战对抗侵华日军才能取得最后胜利,被称为毛的战略巅𥧌之作,加上近日习近平引用毛的"自力更生"论,都说明习认为这将是持久战,希望国人仿效毛时代的自力更生精神去应战。持久战的关键是人民要有信心,习以为只要对全国上下,包括舆论、社会、党内异议等严密控制,大家就会团结在他周围,同心抗美。愚不可及!严苛是心虚的表现,连自己都没信心,怎可能打胜这场持久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