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惨遭分尸记者绝笔 铁幕罩阿拉伯
www.wforum.com | 2018-10-19 07:27:31  华盛顿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地阿拉伯异见记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失踪至今约半个月,外界普遍认为他凶多吉少,美国《华盛顿邮报》前日刊登其"最后文章"。他在文中批评阿拉伯国家箝制新闻自由,把国民蒙在鼓里,令社会问题无法解决。

惨遭分尸记者绝笔 铁幕罩阿拉伯

  《华邮》昨刊卡舒吉的最后专栏。

  卡舒吉以今年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全球自由度报告打开话匣子,指阿拉伯世界仅突尼斯获列为自由国度,约旦、摩洛哥和科威特属局部自由地区,其余的都不自由。他认为,阿拉伯国家的不自由源于政府控制舆论,"大众心态被国家说法主导",人民"要么不知情,要么就被误导,无法充份解决、更遑论公开讨论一些影响阿拉伯地区及他们日常生活的问题",而可悲的是,如此情况不大可能改变。

  卡舒吉又谓,2011年阿拉伯之春一度令传媒人、学者和大众对阿拉伯世界迈向自由充满希望,但幻想很快破灭,社会回归原状甚至比阿拉伯之春前更封闭,就如"我亲爱的朋友、沙地着名评论人谢希……正因发表所谓的反沙地建制言论,而不幸身陷五年冤狱"。

  嘆国际社会袖手旁观

  在卡舒吉眼中,国际社会对阿拉伯国家打压传媒袖手旁观,亦是阿拉伯世界越趋不自由的原因之一,"埃及政府完全控制报章《今日埃及人》的印刷时,无同业愤怒或作出反应",国际社会只谴责而无抵制埃及政府的实质行动,"结果就是,阿拉伯政府可继续肆意甚至加强对传媒灭声"。

  卡舒吉又指"阿拉伯之春的精神只在少数绿洲上继续体现",卡塔尔支持国际新闻报道,但突尼斯和科威特这些资讯相对流通的地方,也为免惹上麻烦而不向沙地、埃及、也门等新闻自由状况恶劣国家的记者提供言论平台,"阿拉伯世界正面对独有版本的铁幕,不由外来者而由本地争权势力建立"。

  卡舒吉认为,阿拉伯世界需要跨国传媒,让民众了解国际大事,从而对照本土社会问题,因此他建议设立"独立国际论坛,不受经宣传机器散播仇恨的政府影响,让阿拉伯世界的普罗大众解决社会核心问题"。

惨遭分尸记者绝笔 铁幕罩阿拉伯

  编辑︰他为自由奉献生命

  《华邮》全球专栏编辑阿提亚在文章按语表示于本月3号、即卡舒吉步入沙地驻土耳其伊斯坦堡领事馆后失踪翌日,从他的繙译与助手得稿,但《华邮》一直延迟刊登,"因我们希望卡舒吉会回到我们身边,与我们一起改稿",但她承认"这事已不会发生"。阿提亚形容文章"完美捕捉卡舒吉对阿拉伯世界自由的承诺与热情,他显然为自由奉献了生命"。

  《华邮》昨日社论亦以〈卡舒吉的最后呼吁〉为题,指他穷大半生拥护阿拉伯世界的言论自由,不但向被国家蒙骗的阿拉伯世界民众提供真相,更尝试为后人种树,让提倡民主改革的声音有平台传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