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大跃退 习只顾造神葬送改革开放
www.wforum.com | 2018-10-19 07:23:4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一篇以《中国大跃退》为题的文章指出,中国过去数十年来都可以尽量避免其他独裁政权所犯下的问题,但现在习近平为了建立个人权力,而置无出其右的中国经济崛起其所依赖的一切,可能毁于一旦。

中国大跃退 习只顾造神葬送改革开放

  文章指出,过去40年来中国的成就是可观的,1978年至2013年,中国每年经济增长平均达到10%,使得成年人的薪金增加10倍,这些增长为8亿人民脱离贫穷,而同时中国的婴儿夭折率降低了85%,平均寿命增加了11年。

  更让人惊奇的就是,中国政府交出这张成绩表的同时,却仍然是一个政治独裁的政权。

  文章继续指出,但中国今天所发生的一切,相对于中国奇迹性的成就,无疑是一个悲剧,而且令人警惕。在反腐的借口下,习近平制度性的摧毁了过去40年中国经济增长所赖以的几乎每一个改革。在中国这个有缺失但却有效的制度中,取而代之的,是习近平一手建立的个人崇拜,也是自从毛泽东之后,成为中国最有权力的领导人。

  短暂而言,习近平的反腐或许可以使得中国稍微清廉和稳定,但摧毁了中国经济奇迹的多个机制之后,习近平可能将过去的经济的收成付诸东流,并将中国变成另一个警察国家,不但14亿人民感到忧心,甚至还会波及全世界。

  从毛泽东去世,到邓小平在上世纪70年代启动他的改革开放政策,直至习近平2012年掌权,中间所经历的35年,中国都避免了独裁政府所犯下的错误,并且创立了一个新的“有适应力的专制”政权。一边在形式上保持了共产主义,而另一方面却拥抱市场主义中很多的模式。

  报道指出,这个情况今天已不再了。今天习近平正有系统地削弱差不多所有令中国与别不同、而且又是行之有效的特质,他做的一切,短暂而言,或许可以增加其个人权力和威信以及消除若干形式的贪污,但总的而言,习近平只会对他的国家和世界造成长期性的灾难。

  习近平2012年成为中共总书记,他立即拆解了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度。这是邓小平遗下给中国一个非常中国的政治架构。他以反腐之名打击异己,最近被拿下的国际刑警会长、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就是一个例子。习近平上台6年,一共有134万党员干部成为调查目标,超过170个部长级或副部级的官员被整肃。

  为了长久确保权威,习近平除了清除异己,还取消国家主席的任期,并拒绝遵从过去的惯例,安排一个继任人选,进而把自己成为“所有一切的主席”。

中国大跃退 习只顾造神葬送改革开放

  过往的制度还有另一个特质,那就是每一级的干部都可以期望得到论功行偿,虽然这并非完全是“精英政治”,因官僚体制仍存在贪污和搞关系。但习近平却把上述特质颠覆,“将恐惧取代论功行偿制度”。这衍生两个很大的问题,首先,所有的干部以工作表现放在次要位置,取而代之的是大家争相恐后表态表忠;其次就是,正如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中国专家伽布耶夫所言:“当你只剩下恐惧,一众官僚都人心惶惶,除非上头有直接清晰的命令,人人都只会少做少错、不做不错。整个官僚体制处于被动,一事无成。”

  文章提出一个问题:习近平对原有制度的摧残,到底对中国和其他地方的未来有什么影响?正如上文提到的历史教训,每一个预测中国倒台的人都应当小心,因为中国过去遇上问题时,总会找到绕过问题的途径,但今天习近平的中国已快速地成为一个典型警察国家,而越来越不像一个富有特性的国家,除了对中国立下一个灰暗的结论之外,实在很难还有其他结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