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又把台独当救命丸 民进党急了
www.wforum.com | 2018-10-19 07:18: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九合一选举的最大亮点莫过于高雄市选情的紧张激烈,民进党在高雄已经连续执政20年,被认为拥有绝对优势,然而随着韩国瑜的选举气势不断上涨,民进党也感受到沉重的压力。鉴于高雄也是台独支持者的大本营之一,诉诸独派支持自然成为民进党的应急选项之一,因此,民进党决定在高雄举办名为“反并吞、护台湾”的大游行,并鼓励民进党员踊跃参加。

喜乐岛联盟举办的公投得到时代力量等政党的支持,这给民进党带来相当大竞争压力(多维记者:洪嘉徽/摄)

巧合的是,激进台独团体喜乐岛联盟也规划于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0日举办“反并吞正名公投”大游行,他们还得到包括时代力量、台联党在内的诸多政党和社团的支持。此事之前就在两岸掀起不少争议,民进党政府当时担心台独声势一旦高涨,恐让两岸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在中常会上做出决议,禁止党公职和党籍候选人参与相关活动。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民进党就会放弃“台独”神主牌,事实上,这更像是独派内部竞争支持者的内部斗争。因为民进党也一直希望能够争取独派和深绿选民的支持,蔡英文执政以后,向独派势力提供不少资源,对独派人士的许多激进举动也多所包容。

然而,独派显然不会满足于几个无足轻重的政府职位,对他们来说,诉诸“正名公投”之类的激进台独诉求,更能让他们获得最大政治效益,并让他们得以在台湾的政治光谱中牢牢掌控深绿的基本盘。

独派的这种做法使其与民进党渐行渐远,虽然双方在理念上并无明显分歧,但在政治利益上却俨然已经分道扬镳,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杯葛喜乐岛联盟的公投游行,还是在高雄自办反并吞游行,这两种看似矛盾的做法其实都暗含同样的思维逻辑,那就是争夺独派支持者。

不过,民进党毕竟是执政党,在台独问题上也必须考虑两岸关系以及美国的观感,在台独道路上走的过远,将让蔡英文重新走上李登辉、陈水扁的老路,若再度被美方界定为“麻烦制造者”,恐怕也将成为蔡英文的“不可承受之重”。更何况,在前不久的双十讲话中,蔡英文还在对外宣示自己不会挑衅两岸关系的立场。

只是选战压力面前,民进党也只能硬着头皮,回到与台独基本盘抱团取暖的老路。现在的挑战就在于,民进党要如何做到“反并吞”游行不至于带来反效果。

因为一旦反并吞操作过火,激起独派的声势,甚至被激进独派利用,进一步冲高台湾内部台独公投的支持度,这必然会直接冲击两岸关系,让台海局势深陷动荡。而这种后果,恐怕要比失掉高雄市长还要严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