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欲“建新群”针对中国 看有谁跟随?
www.wforum.com | 2018-10-19 07:15:2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称,美国官员10月16日宣布将同英国、欧盟和日本分别进行有关贸易协定的谈判。这是特朗普政府为重新平衡全球商业进行行动的一部分。

意在解决“贸易失衡”问题

据法新社10月16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说,特朗普政府已经通知国会,称它有意就这三个独立的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莱特希泽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致力于完成这些谈判,并为美国工人、农民、牧场主和企业取得及时的实质性成果。”此前,特朗普政府同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协商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在发给国会的通知中,莱特希泽提到“长期的美国贸易失衡”。他说,长期以来,美国出口商一直受到日本与欧洲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挑战”。

▲莱特希泽(媒体报道截图)


他说,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是实现同美国贸易伙伴之间“更公平、更平衡”的贸易。

莱特希泽说,在英国2019年退出欧盟后,美国将会试图同英国达成一个贸易协定。

报道称,特朗普已经向来自世界各地许多经济体——尤其是中国,但也包括欧盟等传统盟友——的产品加征或威胁要加征关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更多关税和相关的反制措施“可能导致金融形势大范围收紧,从而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负面影响”。

另据法新社10月16日报道,总是抱怨与贸易伙伴出现贸易赤字的华盛顿,打算分别与日本、欧盟和英国谈判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报道称,华盛顿与布鲁塞尔的紧张关系在7月底得到缓解,当时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承诺“共同致力于取消工业产品关税、非关税壁垒和补贴”,但汽车行业被排除在外。

然而,双方最近表示,美欧之间的分歧远未消除。

报道指出,法国打算将农业排除在任何谈判之外。它担心看到不受欢迎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的幽灵重现,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这个贸易协定进入死胡同。

此外据“德国经济新闻”网站10月17日报道,美国政府已宣布将与欧盟、英国和日本开展贸易谈判。对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来说,目前还看不到何时能与美国就关税争执达成一致。她对德国广播电台说,欧盟的谈判团队下周将前往华盛顿,她本人将在11月美国国会选举结束后前往华盛顿会晤莱特希泽。

报道称,美国和加拿大以及墨西哥最近达成的新协定可能会成为美国与欧盟之间协定的榜样。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将于2020年生效。

报道还称,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对这三个国家之间的汽车贸易作了如下规定:北美地区所产汽车75%组成部件产自这三个国家才能被免征关税。此外,所使用的钢材必须至少70%产自这三个国家。

报道指出,德国的政策制定者和汽车制造商及零部件供应商都对这项新协定表示担忧。据信,美国可能会对欧洲汽车征收额外关税。

美媒妄言“抱团”挤压中国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7日报道,除了改换名称外,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与它取代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并没有太大不同。不过隐藏在新贸易协定深处的条款或将产生深远影响。

新协定要求,如果某成员与其他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开启贸易谈判,需要获得其他成员的批准。实际上,“非市场经济”几乎确定指的是中国。举例来说,如果加拿大开始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必须把拟定协议全文交给美国和墨西哥,如果美墨任何一方有所不满,就可将加拿大单方面踢出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

报道称,尽管这一条款不太可能被引用,但几乎毫无疑问会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产生冷却效应。美国这两个邻国被迫在太平洋彼岸的庞大经济体和家门口的另一大经济体之间作出选择,它们毫无疑问会选择后者。

报道还称,这是特朗普对中国整体贸易战的一部分。特朗普意识到仅凭美国单方面努力不足以迫使中国作出妥协。中国出口市场太多样化了。

报道指出,如果美国切断与中国的贸易,最可能的结果是中国加大向其他市场出口。这将使全球其他地区与中国结合的更紧密,削弱美国的全球影响力。中国经济将暂时受到小幅打击,而美国作为全球经济中心的地位将逐渐成为记忆。

报道还指出,要想对付中国,特朗普需要一个团体。这个团体需要比北美大得多。不过,威胁大部分欧洲和东亚国家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作出选择是不太可能的,它们与美国的关系不像墨西哥和加拿大与美国那么牢固。要想让韩国、德国、印度和日本等国加入美国领导的对华贸易阵线,既需要胡萝卜,也需要大棒。

报道称,奥巴马知道怎么提供胡萝卜。他试图让美国参与两个广泛地区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这两者都可以形成涵盖美国但不包括中国的大型贸易集团。

但是,TPP成了政治牺牲品。TPP结束意味着特朗普在对华贸易战中能得到的盟友团体规模变小了。

报道认为,特朗普仍有时间改变道路。一些迹象显示,特朗普可能会接受这种改变。

经特朗普调整过的新TPP将是什么样子?可能会有一些小的区别,但最重要的将是增加关于对华贸易的条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