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任志强韬光养晦讲话犯忌 或因祸上身
www.wforum.com | 2018-10-17 12:23: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在中国朝野持续热议之际,日前,中共著名“红二代”任志强在一次论坛上“放炮”称,中国行政当局改变了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外交战略,因而招致恶性中美贸易战。到底是什么原因酿成今时今日中美贸易战,任这一罕见“放炮”,在中国舆论场立即引发激烈争论,且任这一贸易战相关讲话大有再次触犯政治忌讳的苗头。

任志强韬光养晦讲话犯忌 或因祸上身

  10月11日,任志强出席第十届“观峰讲坛”时指,“2015年美国出了一个报告,那个时候还没有特朗普,谈到中美关系,非常强烈的提出来,中美之间已经出现了很多很多问题,但是如果中国不改变邓小平的28个字,韬光养晦等等,中美不会发生恶性的贸易战争和其它战争,但是如果你改变邓小平这些,你非要不韬光养晦,你非要称头,你非如何如何,那就对不起,我(美国)绝不让你这么干,因为别的国家也同样不会让你这么干。”

  众所周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应对六四事件后的内外局势,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了中国外交“二十八字诀”,即“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在其后的中共江朱以及胡温时代,邓小平上述“韬光养晦”外交战略被付诸实践。变化从胡温后期的2010年开始,这一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上升到这一位置,客观上来说,“韬光养晦”空间已经越来越有限。其后在民族主义的作用下,中国在钓鱼岛以及中国南海的主权争议中展现强硬姿态。

  习李上台后,中国新执政团队一方面在中共党内发起强力的反腐与党建运动,另一方面在国际上也更加频繁诉诸和展现中国的民族自豪感,南中国海角逐和“一带一路”规划的落地,都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任志强上述讲话援引美国战略报告,称中国放弃“韬光养晦”引发美国警惕,从而促使美国政府发动空前贸易战,这一判断及其逻辑在中国舆论场迅速引发热议。

  作为前地产商,任志强因大胆敢言口无遮拦著称于中国舆论场,被称为“任大炮”,其个人新浪微博吸粉无数。任的地产商朋友潘石屹评价任“干着开发商的事,操着总理的心”,任个人也更乐于将自己视为一位公共知识分子。2016年,任曾因质疑中共“党媒必须姓党”,引发官媒集体围攻,甚至被扣上“反党”的大帽子。

  当时对任志强的“一边倒”批判声中,仅有中纪委旗下《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引述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小问题没人提醒,大问题无人批评,以致酿成大错,正所谓‘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啊!”这当时被视为仅有的对任的委婉支持。

  其后,中共党员任志强被处留党察看一年党纪处分,其新浪微博也被“禁言”。而此次任志强再次引发争议的放弃“韬光养晦”致敌说,同样有着触犯政治忌讳的风险。中共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就对“高调致敌说”进行了严厉批判。

  任志强此次中美关系讲话还敦促中国政府加速改革开放,“如果你把后两个字弄没了,就不叫改革,中国的改革是来自于你把大门打开了,现在你非把要门关上,怎么能对呢。我觉得第一个要先从特朗普是自我防御还是一定要进攻你(认识),如果是进攻你,他为什么对别的国家也提高关税?不要以为他是对中国进攻,他只是防御,所以对其他国家都一样。于是别人就能谈得通,因为别人开放。中国和他谈不通,因为中国不肯把大门打开”。

  任志强抛开特朗普保护主义做法而致力于扩大开放的建议,代表了一部分中国知识分子和企业家的看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