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止苹果供应商 三菱东芝密谋撤离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10-14 04:08:01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硝烟四起,早晚烧到苹果。日本传媒报道,苹果配件供应商、中国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GoerTek)已确定将生产线转移到越南,是目前第一间从中国撤厂的苹果供应商。另外,台湾两间苹果代工厂亦有意回台设厂,或将业务转移至东南亚国家。

不止苹果供应商 三菱东芝密谋撤离中国

  日经亚洲评论前日报道,负责组装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的歌尔声学计划将生产线搬至越南。报道引述消息称,虽然搬迁计划尚未最终定案,但歌尔声学方面已知会苹果,并已向供应商表示他们需在周内回覆能否将所有生产材料及零件直接运送越南,又要求供应商按原价格及原定日期交货。对于转移生产线一事,歌尔声学及苹果暂未回应。公开资料显示,歌尔声学由董事长姜滨于2001年创立,生产基地位于山东潍坊,主要生产声学零组件,以及开发VR、机械人等智能硬件,是内地电声行业龙头。

  两供应商拟回台生产

  报道指出,歌尔声学决定远离中美贸易战火,折射出苹果及其零件供应商的困境,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更点名苹果将生产线搬返美国。然而,中国不但是苹果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更占据其高达20%的市场收入。有香港分析师指出,如果中国想报复美国企业,苹果是最明显目标,"苹果及其供应商无疑会面临极不确定的政治风险"。

  与此同时,台湾两间苹果供应商均计划扩大在大陆以外的厂房,当中包括在台规模仅次于富士康的苹果代工厂商和硕联合,其高层上周奔走台湾南北部物色新厂,以减低贸战推高成本带来的影响,惟报道提及这座新工厂将不会生产苹果产品。而为iPhone提供充电器的正崴精密工业则表示,该公司正考虑将部份生产线搬回台湾或东南亚,董事长郭台强称,公司正考虑增加在新北市的工厂产能,预料可在一两个月内完成,同时亦正评估泰国、越南及菲律宾的新厂房。

  三菱东芝密谋撤离

  美国早前向2,000亿美元(约1.56万亿港元)中国货加征关税,覆盖电子产品在内的6,000多项商品,Apple Watch等多项商品原本也在清单上,但在最后一刻获剔出,令不少厂家松一口气。《人民日报》曾放话"苹果将为中国提供讨价还价的筹码",有市场分析师指,如果中国针对苹果动用"核选项",苹果或沦贸战的最大输家之一。加上特朗普威胁下一轮将对2,670亿美元(约2.08万亿港元)中国货加征关税,不少供应商均担忧最终难逃一劫。另外,南韩SK海力士及日本三菱电气、东芝等大公司亦早在7月筹谋从中国撤厂。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