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彭斯话音刚落,蔡英文又跳出来了
www.wforum.com | 2018-10-12 07:16:02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10月10日举办“双十”活动,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讲话透着股危险气息。

她通篇用“中国”指代大陆,指控大陆的种种不是,妄言“中国单方面的文攻武吓和外交打压,伤害了两岸关系,更严重挑战台海和平现状”。

可说是极具挑衅意味了。

台湾媒体说,蔡英文这篇讲话简直是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攻击中国演讲的缩小版。

国台办发言人10日应询表示,台当局的言论不仅“充斥着‘两国论’分裂谬论和针对大陆的对抗思维”,也暴露出“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大陆的险恶用心”。

彭斯话音刚落,蔡英文又跳出来了

公然“批判”?

今年是蔡英文上台后参加的第三个“双十”节。相较之下,这次讲话涉及两岸的部分,比起前两年调门陡然拔高,态度硬了不是一点半点。

在2016年的讲话中,蔡英文呼吁“两岸之间应该要尽快坐下来谈,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有利于两岸人民福祉,什么都可以谈”,还提到“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

2017年,她提到了两岸交流30周年,开放大陆探亲30周年等。虽然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至少语调还算缓和。

可到了今年,蔡英文连这言不由衷的漂亮话都懒得说,开始公然批判大陆打压台湾,暗示大陆制造散布假消息、非法窃取科技情报、破坏资讯安全系统、介入选举、干扰政治运作等等,简直就是彭斯演讲的缩小版。

她还在讲话中直接援引彭斯的话,称彭斯“公开谴责中国打压台湾外交,并且肯定台湾的民主制度”。

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和岛内大型选举临近的当下,蔡英文这次的讲话是对大陆的强硬政治表态,是对美国表忠心,也是对绿营支持者的动员令。

可以预见,今后两岸对抗态势持续升高,将是大概率事件。

blob.png

美方棋子

蔡英文会这么做的原因,首先是美国背后怂恿,让民进党产生“机会来了”的幻觉。

特朗普政府毫不掩饰拿台湾当马前卒的意图,小动作一个接着一个。

先是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接着推出“台湾旅行法”,上个月从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这三个国家在蔡英文上台后先后与台湾“断交”)召回大使,之后美国国务院又批准涉及金额3.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最近又有传言称,美国11月将在台海、南海进行军演。

“台独”势力一向视美国为靠山和希望,现在中美关系紧张,他们当然见猎心喜,如获至宝,一心配合美国遏制大陆。

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后,民进党当局第一个跳出来站队,要求岛内企业不得采购大陆的钢铝原料。而在大陆对美国采购大豆的订单转向巴西之际,“2018年台湾农产品贸易赴美友好访问团”则跑到华盛顿,承诺今明两年向美国采购390万吨大豆,价值约15.6亿美元。

blob.png

搞笑的是,台湾这波又是“凯子采购”,一如对美军购的翻版——大豆采购价格约为400美元/吨,而目前的美豆指数为870.6美分/蒲式耳,约合321美元/吨。

蔡英文办公室的顾问吴澧培早前会见特朗普亲信叶望辉的时候说,不反对把台湾当成棋子来压迫大陆,只要美国在政治经济方面给予台湾优惠。

从民进党当局近期的种种作为看来,吴澧培这句听起来可笑又可悲的话,确是大实话。

但,美国向来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台湾甘为棋子,价值用尽即成弃子。这一点,却是一厢情愿的“台独”势力所不愿听、不愿看、不愿明白的道理了。

blob.png

“投机”套路

蔡英文刻意升高两岸对抗的另一个原因,是年底县市长选举将近,而民进党选情很不妙。

在传统的绿营大本营高雄市,过去民进党候选人都是躺着选就能赢,这次却被国民党候选人追到了同一身位。如果民进党连高雄都保不住,其他县市的惨状可想而知。而若民进党在县市长选举中大败,2020年就输了一半。

此时,民进党唯一能想到的救命稻草,大概也就是两岸牌了——激怒大陆,等大陆反制再高喊“勇敢的台湾人”凝聚支持者,就是他们的如意算盘。

只是,这个民进党用了十几年,台湾人早已看腻的老套路还会奏效吗?

民进党上台两年半,施政百无一是,岛内民怨沸腾,民调已经跌入谷底。一个人做了一箩筐错事,能指望凭投机取巧和歪辩瞎缠一笔勾销吗?答案不言自明,这世间总还是有天理的。

民进党上台之初喊“谦卑谦卑再谦卑”,但在实际操作中遇批评从不认错,只是一味硬拗,自己从来是无辜的,错的总是大陆,是国民党,是台湾民众。岛内网民有句话总结得好:“国民党做错事大家骂,民进党做错事骂大家”。

blob.png

这不,民进党如今又在骂大陆了,但岛内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度、对统一的支持度都升到了历史新高,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到大陆生活创业求学。谁真心希望台湾好,谁在给台湾民众办好事,谁又在为一己私利不断坏台湾民众的好事,事实胜于雄辩。

如国台办发言人所说,任何挟洋自重、升高对立、妄图破坏两岸关系、改变台湾地位的分裂图谋和行径,只能自取其辱,绝不可能得逞。

民进党所作所为,只会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将台湾带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