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以民粹对抗美国 习近平回到毛泽东怀抱
www.wforum.com | 2018-10-12 07:06:1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关系波谲云诡,美卿蓬佩奥访华只见过王毅及杨洁篪,未获习近平或李克强接见就匆匆离开,前后仅逗留三小时,跟他在韩日甚至平壤受到的热情款待实有天壤之别。如此冷待美卿,习近平难道已计划跟美国彻底翻脸?如何应对中美反目的后果呢?

以民粹对抗美国 习近平回到毛泽东怀抱

  近日中国经济风雨飘摇,民营企业更是叫苦连天,但政府不仅没政策相助,更对骤然而起的国进民退舆论视若无睹,甚至暗中煽风点火反对民营经济。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说:"党要领导工人共同管理民企、共享民企发展利润。"曾在中金公司工作十年的吴小平,发表题为〈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应逐渐离场〉文章。政法大学甚至举办论坛讨论是否该放弃股市,加上不断传出民企被国企收购,重回计划经济之势令企业家人心惶惶。

  不少人期望习近平为民营经济打气,而救民企就是救中国经济。8月2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到中国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既然民企特别是中小企如此重要,习为甚么不站出来一锤定音呢?早前传出习重走邓的"南巡"路线,为改革开放注入新动力,但到头来习捨南巡广东而取北巡东北。

  习近平上月底到东北的时间和地点都很考究。东北是老工业基地,如今仍是大型国企最集中地区,到此视察本就说明他对国有经济的重视。而他先后去了五家国企,民企只得辽宁忠旺集团。官方新华社7,000多字特写,仅得寥寥445字讲述忠旺行程,包括"我们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被视为为民企打气说话。相反,他在国企长篇大论,情真意恳,既走进稻田、控制室,眺望矿坑,还与工人攀谈、探望退休职工等。

  以毛式民粹对抗美国

  他多次拿着"道具"宣示国企重要性。他在北大荒捧起一碗大米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在辽阳石化向职工代表深情地说:"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做法是错误的、片面的。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又刻意模仿毛泽东,站在稻浪中、被农民以崇拜目光包围,连遣词用字也极具毛风格。

以民粹对抗美国 习近平回到毛泽东怀抱

  他在一重集团被职工簇拥时说:"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我们必须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发展最终还是要靠自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习那代人耳熟能详的毛语录。毛泽东从40年代起不断强调中共自力更生,除了掩饰苏联的援助、否认是史太林傀儡,也告诫国人要依靠自己力量去建立和维护政权,也预示着在国际社会受到孤立后,中国举步维艰。习此时借用毛语录,也是发出贸易战不会轻易结束的警告,同样会陷入国际孤立、经济受到重大冲击,国人就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了。这是以毛式民粹对抗美国。

  他参观雷锋纪念馆时的深情说话,更见他对毛时代的缅怀。他说,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如果13亿多中国人、8,900多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銹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由此可见,他心中的毛泽东烙印是何等深刻,面对特朗普凌厉攻势无计可施时,就回到毛泽东怀抱,寻找应对之策。看来,对习影响至深的并非开明派父亲习仲勛,而是左倾民粹又极欲成为世界革命领袖的毛泽东!(潘小涛 资深传媒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