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诺奖得主把获奖通知当骚扰电话 连挂两次
www.wforum.com | 2018-10-11 07:11:04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诺奖得主把获奖通知当骚扰电话 连挂两次

10月8日,201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第19次由两位获奖者分享,本轮诺奖得主均为美国经济学家,其中保罗·罗默接到获奖消息前,曾以为是骚扰电话连挂两次来电。

诺奖得主罗默:现在的经济学界太懒了

10月8日周一,瑞典皇家科学院揭晓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PaulRomer)与耶鲁大学教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

消息公布后,以“内生增长理论(Endogenous GrowthTheories)”闻名的罗默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直言,将继续对经济学界同僚们“懒惰的思维”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如果我认为这可能是错的,那我的工作就是指出错误。

我们必须对自己和同僚们都十分严格,对任何可能缺乏知识完整性的事情都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这不像是诈欺,与有人试图伪造数据也不尽相同,但这就是在努力寻找真理的道路上缺乏活力的表现。

罗默为何有此感慨?他对彭博社表示,在2016年发表《宏观经济学的困境(The Trouble withMacroeconomics)》一文后,他认为此文过于犀利,但同僚们却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反驳他,让他改变想法。

令我惊讶的是,我没有收到任何有关此文的批判式评论。

2016年9月14日,罗默在《宏观经济学的困境》当中抨击主流经济学,称宏观经济学主流的DSGE模型脱离现实,而各国央行及其他政策制定者正是依赖这一有缺陷的模型进行决策。

如此一来,可能导致误导性结论出现,政府层面的举措无法解决大问题。

此文引发学界关注,不少人认为其影响力堪比他的成名作——28年前发表的《内生性技术变革(Endogenous TechnologicalChange)》。

他认为宏观经济学像一门30年止步不前的科学,其理解阐释现实的能力甚至发生了退化。

罗默将经济学精英与理论物理学家相对比,指出两者存有相同问题:过于自信、“一个硕大无朋的共同体”、有着近乎宗教团体的虔诚、倾向于忽视与理论不相匹配的结果——以及对出错可能性考虑得少之又少。

他在文中指出,主流宏观经济理论,已经变成只有假设“巨魔、小鬼和以太(物理学家假想的物质)”存在,才能解释得通的理论。

他说这些问题不只存在于经济学领域。罗默提到,将糟糕的物理学与糟糕的经济学相对比,结果显示,在所有过于依赖数学的学科中可能存在一种“通用失败模式”。基本上,“荣誉”归于那些处在数学模型设计前沿的人物,而非正确运用模型描述现实的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