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在美遇阻 中国在联合国悄悄独辟蹊径
www.wforum.com | 2018-10-08 07:38:2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至2018年,中国在另一影响力的载体--非洲事务上颇有斩获,具体而言就是中国在经济上对非洲付出巨大;同时,中国成为处理另外两个重大国际事务--朝鲜和缅甸问题的关键角色。

在美遇阻 中国在联合国悄悄独辟蹊径

在朝核问题上,北京虽在美国严厉制裁朝鲜并迫使其停止核试上做出让步,但却极可能暗中希望达成一个最终导致美军从韩国撤出的协议。在北京眼中,朝鲜半岛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后院。

在缅甸问题上,北京认为罗兴亚人危机是缅甸与斯里兰卡两国事务,成功地阻挡了联合国准备对缅甸当局采取的所有惩罚行动。

欧盟的外交官们注意到:“中国在联合国力量上升的同时缓缓削弱者直到目前为止实施的那种几乎是自动的与俄罗斯之间的相互支持关系”。当俄罗斯动用否决权时,北京有时以弃权应对。

另一名匿名的联合国外交官表示,在联合国次一级的权力机构,比如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专家讨论所有主题时,中国不缺席任何专题讨论。一个显示中国影响力不断进展的标志是,北京正在寻求取代荷兰成为联合国涉及阿富汗文件的主要起草国。荷兰将于明年元月一日把自己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让位给德国。

作为旧世界的遗产,绝大部分联合国提案都由美国、英国、法国方面起草。中国如同俄罗斯,很少成为执笔者。在很早以前,中国曾经做过一次索马里提案的文件起草人。

北京将会走多远?一些人认为将会走得非常非常远。一名外交官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多边体制,如同一个地铁站。之后还有下一站,比如G2--所谓的中美集团,在他们心中,中国有一天最终成为G1”。另外一名外交官则认为,“中国在做长远的打算,他们并不寻求做一些发光的事务”。

上周,特朗普在联合国一般性辩论时指责北京企图破坏美国选举时,中国激情反驳。北京一口否认中国有要在全球事务上把美国从宝座上拉下来的野心。中国外长王毅保证:这种担心毫无根据,中国不寻求霸权。不与美国争夺全球领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