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孟宏伟惹怒了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10-08 07:37:39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中国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刚刚发布的消息,国际刑警组织主席、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

孟宏伟惹怒了中国?

在孟宏伟“失踪”数日后,中国终于证实了他的下落。

上周五(10月5日),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的妻子向法国警方报案,称他于9月底回中国之后失踪。

法国警方周五透露消息称,他们已就此案展开调查。

法国警方还透露,孟宏伟是在上周离开国际刑警组织在里昂的总部返回中国的。

警方消息来源还向法新社表示:“孟宏伟不是在法国失踪的。”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来源称,孟宏伟上周搭乘的航班抵达中国后,立即被纪检部门带走,目前正在接受调查。报道没有透露他为何被调查。

美联社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刑警组织官员称,孟宏伟确实回到北京,目前正在对其下落不明进行调查。

孟宏伟是谁?

现年64岁的孟宏伟,是中国公安部副部长,他的名字周五(5日)仍然出现在中国公安部的网站上。

  • 汉族,1953年11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

  • 197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12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毕业;

  • 现任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副总警监警衔;

  • 40多年刑警工作经验

  • 国际刑警组织任期到2020年届满

  • 孟宏伟惹怒了中国?

国际刑警组织怎样说?

国际刑警组织发表声明说,已经知悉了这一失踪指称。“这是法国和中国有关当局的事务”。

针对孟宏伟在中国期间的行程以及他妻子为何现在才报案,国际刑警组织目前没有给出更多信息。

国际刑警组织还补充说,负责该机构日常工作的是秘书长,而不是主席。目前该组织共有192个成员国。

担任主席的孟宏伟,负责国际刑警组织的执行委员会,他在2016年出任此职,任期应该到2020年届满。

孟宏伟在2016年11月当选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是担任该组织的第一位中国官员。当时人权组织曾经担心此举会更有利于中国当局追查在海外的政治异见人士的动向。

孟宏伟惹怒了中国?

中国的司法系统被要求忠诚于党,孟的当选引发舆论对国际组织公正性的质疑和担忧。

孟宏伟惹怒了中国?

BBC亚洲事务记者杉丽雅(Celia Hatton)分析说,孟宏伟的案子值得注意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在孟宏伟失踪只有几天,他的妻子就通知了法国当局。中共官员失踪后,家人联系外国政府的案例非常、非常罕见,因为他们担心亲人会受到更加严厉的惩处。

孟宏伟的妻子之所以这样做,是不是感觉别无选择?

另外,孟宏伟出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曾经让中国政府大为自豪。如果他真的是在中国国家体制内失踪的,那么他到底惹怒了谁?

或者说,他到底做了什么、导致北京心甘情愿、公开地放弃在国际刑警组织中的最高职位?

今年4月,中国官媒新华网曾报道,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已不再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当时已是孟宏伟再次被削权。

去年12月,他被免去中共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共海警局局长职务。当时的分析认为,孟宏伟仕途可能不妙。

孟宏伟自2004年开始长期任公安部副部长,与周永康有不少交集。

周永康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上升任政治局委员,2003年3月兼任公安部部长、国务委员后,孟宏伟在第二年被提拔为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成为周的副手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