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如何追赶日欧?中国机器人企业这样说
www.wforum.com | 2018-10-08 07:34:39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属于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的中国,当地企业正逐步具备起实力。在相关领域,中国当地企业的市场份额2017年突破3成,正在慢慢追赶上日欧企业。在左右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领域,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处于何种程度的水平呢?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向工厂聚集的中国南部广东省的2家机器人企业的经营负责人询问了中国工业生产一线的课题和展望。  

      通过电子产品工厂磨练技术  

      深圳众为兴技术(Adtech)是用于电子产品组装等的水平多关节机器人(SCARA机器人)的中国最大制造商。该公司董事长曾义强(45岁)指出,如果在个人电脑等电子产品工厂积累经验,有可能追赶上日欧。     (编者注:采访内容从日语原稿翻译而成)  

    记者:在机器人领域,日欧企业领先。对此您怎么看?  

      曾义强:在SCARA机器人的耐用性方面,本公司暂时不及雅马哈发动机和精工爱普生等日本企业。我们更胜一筹的是对细致需求的应对能力。我们拥有专门负责拧紧螺丝和焊接等工序的专业团队,可以派遣到客户的工厂。没有海外企业能如此细致地应对。   

    记者:如何缩小与日欧产品的品质差距?

    曾义强:海外的机器人产业从历史来看,一般都是与该国的汽车产业齐头并进提高了实力。现在,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工厂的需求也成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拉动力。

    电子产品的工厂集中在中国。像本公司这样的企业如果能迎合新的需求并专注于研发,或许能击败海外企业。

如何追赶日欧?中国机器人企业这样说

如何追赶日欧?中国机器人企业这样说

    记者:中国政府的产业振兴政策“中国制造2025”将产生哪些影响?

      曾义强:(中国)政府重视机器人值得欢迎,但由于受到关注而形成热潮,家电企业等与产业机器人没有太大关系的企业也纷纷涌入。甚至有公司仅以1万元左右的报价销售相当于本公司5万元左右水准的机器人的情况。  

    记者:(中国)政府在通过补贴提供支援吗? 

    曾义强:虽然存在补贴机制,但只有和政府关系过硬的企业才能获得。民营企业要获得补贴,需要付出建立人脉等额外的努力。 

    在中国,目前本公司进口的机器人零部件要缴纳关税,但机器人的成品却享受免税。因此从政策上来说,更有利于向中国出口成品的海外厂商。 

    记者:技研新阳集团整体有多少台机器人在运行?  

    刘炎:有300~400台。年内将增加至1000台。本公司为了在集团内的工厂使用,自2013年开始研发机器人,2015年启动生产和引进。   

    记者:加快研发和引进机器人的原因是什么?

    刘炎:因为工厂很难招到工人,人工费也在上涨。目前的人工费已几乎达到了2008年的2倍。我们整个集团的员工数约为1万人,但在新款智能手机的电路基板交货期临近的时候,会出现3000人左右的人手不足。这些需要通过基于机器人的自动化来弥补。  

    记者:是否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刘炎:有影响。比如,以出口为主、利润不高的客户不会再考虑新的设备投资,还会讨论削减工厂。这都是负面影响。  

    相反,具有资金实力的客户为了通过削减人工费来抵消贸易战导致的成本上升,也可能增加设备投资。我认为,从整体来看,或许还是负面影响更明显一点。  

    记者:针对中美贸易战采取了哪些对策? 

    曾义强:用于机器人控制的IC(集成电路)部分使用了美国产品。这些有必要考虑从美国以外采购,但如果日本等美国的同盟国也对中国采取严厉举措,将造成沉重打击。  

      人工费上涨推高自动化需求       

      东莞新友智能科技是涉足智能手机用电路基板等业务的香港企业技研新阳集团的子公司,负责机器人的开发。该公司总经理刘炎(44岁)指出,为了应对人工费的上涨,工厂的自动化不可或缺。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