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一头扎进美国怀抱 民间极大不满
www.wforum.com | 2018-10-08 07:34:11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北论坛董事长、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昨日表示,在中美两强走向竞争之际,其他各国纷纷两边下注,而唯有台湾一边倒向美国,而非两边下注;纵使两岸贸易与人员的来往都超过台湾与美日贸易及往来的总和,但台湾也是东亚国家中,唯一与北京完全没有直接而权威的沟通管道,造成民间极大伤害与不满。

台湾一头扎进美国怀抱  民间极大不满

与北京完全无沟通管道

面对东亚近来新局势的变化,由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和平研究中心与该院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与日本创价大学、韩国庆南大学共同举办的2018和平论坛-国际研讨会"两岸关系与东亚发展的前景"7日在台北举行,台湾方面包含前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前国安会秘书长胡为真、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等人均与会。

据悉,苏起近期才率团赴大陆智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做交流,昨日他以"东亚新权力平衡中的台湾"做主题演讲表示,两岸关系从民进党政府第一年的"低空盘旋",滑向"僵局",到现在又滑向"对抗"发展。而民进党政府对中美关系存在误判,在蔡政府对大陆採取"对抗"姿态,却不知道美国并无意"对抗",他指出,美国副总统彭斯在4日的演讲与白宫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1日的言论都把中美关系定为"竞争"。

美无意对抗 小英恐误判

苏起表示,"竞争"与"对抗"的差别在于成本,竞争是用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益,而对抗则不计成本以求胜利。美国至今的行为均展现对成本的高度重视,此外近来的美国相关民调显示,美国民眾也最不支持与大陆在台海的衝突。

苏起指出,当两岸关系更趋于紧张,则发生误判、意外的机率与大陆民意压力也将随之上升,两岸衝突的可能性也将更大。若台湾持续误判,台海潜在风险将大于朝鲜半岛。

他强调,台湾没有对抗的本钱,包含蔡英文总统连续一年半的支持度仅30%左右;在野党无力,民怨高涨;统一支持度上升,台独支持度下降;民间保台力道大幅削弱,65%的人民怀疑国军保台能力。

此外,夏立言在会后受访时表示,两岸之间缺乏沟通的管道,马英九政府时期以"九二共识"为与大陆沟通的基础,但现今政府与大陆政府缺乏沟通的基础,若是有沟通的基础与管道,双方就能够避免误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