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让北京对俄能源更加依赖
www.wforum.com | 2018-10-07 04:09: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讨论在现有合同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增加东线管道的天然气供应量。与此同时,双方加紧磋商兴建另外两条通向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也就是西线和远东管道。西线管道遭到环保人士反对。但俄罗斯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也意味着中国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进一步加深。  

贸易战让北京对俄能源更加依赖

  在原有合同基础上增加供气量

  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圣彼得堡天然气论坛上,垄断天然气业务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正在讨论进一步增加将要竣工的东线管道天然气供应量。

  米勒说,双方正在讨论的是超过东线管道原有合同的供气量,在原有合同的基础上,俄罗斯可以经过东线管道再补充向中国每年供应50亿-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他说,这样俄罗斯可以帮助中国缓解冬季用气高峰时供气紧张的局面。

  穿越黑龙江东线明年年底供气

  东线管道的供气合同双方在2014年签署,总金额高达4000亿美元,在未来的30年内,每年通过东线管道俄罗斯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东线管道也被称为“西伯利亚力量”,将穿越黑龙江底,计划在明年12月20日开始向中国供气,俄方境内的管道施工目前已经完成94%。东线管道的天然气主要来自于离中国不远,位于伊尔库茨克州和雅库特地区,刚刚开发的两个天然气田。

  加紧西线谈判争取尽快敲定项目

  米勒还表示,俄罗斯与中国进一步加紧有关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的谈判。他说,双方已经排定好了许多论磋商,期望能尽快最终敲定这一项目。

  中俄两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普京上个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会晤时讨论过能源议题。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说,两国领导人当时达成一致,在最短时间内尽快完成西线管道的谈判。

  西线经新疆进中国多年谈判无果

  西线管道也被称为“西伯利亚力量-2号”,计划在30年内每年向中国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西线管道将经过俄罗斯的阿尔泰地区穿越新疆进入中国。

  西线管道的天然气来自于俄罗斯西伯利亚正在生产中的天然气田,这些天然气目前都出口欧洲市场,俄罗斯不需要像东线管道那样额外投资天然气田,因此俄罗斯积极推动西线天然气管道实施。

  但中亚天然气也经过新疆进入中国。西线管道仍然很难缓解中国北方用气紧张局面。两国围绕西线管道谈判已经持续十多年,因为价格因素至今不能达成一致。

  第三条输气管道-远东管道

  除了西线和东线管道外,俄罗斯与中国还在讨论兴建第三条天然气管道,也被称为远东管道,也就是在目前现有的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管道基础上,再兴建一条分叉支线管道进入中国东北。

  俄罗斯能源部在圣彼得堡天然气论坛上散发的资料说,这条管道每年可向中国供应80亿立方米天然气,预计可在2020起向中国供气。两国在2015年已经签署了兴建远东管道的备忘录。但由于在价格,以及从哪一个地方进入中国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远东管道项目至今停滞不前。

  远东管道的天然气主要开采来自俄罗斯萨哈林的大陆架。但由于西方制裁,俄罗斯缺乏深海天然气开采技术,一些能源分析人士怀疑,萨哈林大陆架的天然气开采量可能受到限制。

贸易战让北京对俄能源更加依赖

  把能源当成武器俄罗斯盯上中国

  俄罗斯认为,中美贸易战影响美国天然气进军中国市场,中国同时正在减少煤炭使用,这些都为俄罗斯天然气更多占领中国市场提供机会。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这次在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今年的天然气需求增长了17.5%,到2025年时将增长80%。

  但俄罗斯也一直把能源当成武器施加地缘政治影响。一些有影响的俄罗斯政治人物时常表示,俄罗斯可以随时关闭阀门停止向他们不喜欢的国家供应能源。俄罗斯议会主要大党,受克里姆林宫控制的自由民主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曾多次威胁过欧洲,俄罗斯将切断对欧洲能源供应。俄罗斯几年前在严寒的冬季曾切断过对乌克兰和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这些举动都造成欧洲国家近些年来一直致力于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使天然气供应多元化。

  石油之后成最大天然气供应商中国对俄依赖加深

  俄罗斯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市场最大原油供应商。中国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被调查之前访问俄罗斯时曾表示,俄罗斯非常有可能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俄罗斯天然气更多占领中国市场也意味着中国在能源领域对俄罗斯的依赖进一步加深。

  除了直接向中国供应天然气外,俄罗斯也在推动兴建经过蒙古的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应天然气。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