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形单影只 中国驻美大使的难言之隐
www.wforum.com | 2018-10-07 03:58:3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家官媒六日刊出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0月3日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专访报道,题目叫:“美方有些人想美国完胜中国完输,这不可能实现”。其实,关于这一天崔大使接受采访的情形,海外报道已有不少,崔大使说的话既不像题目那样铿锵,人也“形单影只”。 

形单影只  中国驻美大使的难言之隐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

  崔天凯处在中美贸易战第一线,他要出来发声,要为中国政府的政策出面辩护,要尽力说服更多的人站在中国一边,这些都不难理解。但从一些他近日的言行看来,似乎十分地勉为其难,矛盾百出,似有不少难言之隐。

  最明显的是他在10月3日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专访时,当记者问他中国是否愿意展示更大的开放性,允许北京不喜欢的学者或者想到西藏等地区采访的记者进入这些地区时,崔天凯的回答令人不可思议。

  他说,中国对美国学生、教授、记者或学者是开放的,不过,一些其他地区,像西藏,因为海拔很高,那里的气候可能非常恶劣。主持人随即表示美国记者和学者可以克服高海拔环境后,崔天凯表示,不是每个人可以很快适应高原气候和自然条件。崔天凯把中国政府限制外国人入藏归结于高原环境,一奇。

  主持人再问是否可以前往新疆时,崔天凯表示,整个中国都对世界开放,当然新疆也开放,但是,新疆有一个特别的问题,就是恐怖主义….

  被问起中国的言论自由问题,崔天凯表示,“如果浏览过中国社交媒体,就会看到上面有各种各样的讨论,可见中国言论的自由程度”。崔天凯没有提中国最主要的几大社交网站进驻网警,微博敏感评论全部清空,微信随时筛掉不符合当局口味的内容,甚至把你的账号都给你消掉,这些崔大使不谈。

  崔大使给人一种在自相矛盾中前进的感觉,谈到贸易战,他似乎透露出中方潜在的找台阶下的愿望,他说,中国愿意让步,准备好与美国达成协议。但他补充一句,但这需要双方的善意。

  其实美方清楚中方根本不会做出任何美方提出的实质性让步,这在次日彭斯副总统的讲话中表述得一清二楚。

  关于崔大使近日的情形,一篇6日发自『上报』的旅居美国的台湾记者吕佳颖的报道可以参照来读,这篇报道题目叫做“崔天凯为什么那样形单影只”?

  报道引述见证人,自从特朗普9月26日在联大会议上指控中国介入美国大选,并且说副总统下星期将会公布具体内容,中国大使馆整整一个星期都在加班。可能想法透过许多关系,了解彭斯到底有什么证据,但仍然被彭斯后来的讲话“惊天重击”。

  这位媒体人写到,10月3号那天晚上,也就是彭斯发表严厉抨击中国讲话的前一天,白宫官员为此举办背景简报会,简报会上,白宫官员细数这些年中国做了哪些不利于美国的事,直指中方正以前所未有的政治、经济、军事、宣传手段,来干预美国的政治体系。这场简报会,很清晰地预告了彭斯对中国绝对没好话,记者们都已最快的速度把稿子发回去了。

  这位媒体人突然明白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为什么会那样的“形单影只”。那晚,德国大使馆举行德国统一日庆祝酒会,参加的有美国官员,各国使节、智库学者,当然包括崔天凯。

  参加这一活动的智库朋友告诉她:“我注意他大约十分钟,但是没有人跟他说话…..”,“他还说崔天凯先是自己看表演,之后才去拿东西,一下自己站在那低头猛吃,一下抬头看表演,期间没有美方人士,和其他国家的使节跟他攀谈。“

  听了第二天彭斯的发言,这位媒体人心里存着的疑惑才解开了:一个泱泱大国的大使,怎么会没人理呢?

  ”崔天凯的落寞,来自于大家对中国的’忧心‘,和’保持距离‘。而所谓的大家,不是只有台湾和美国,而是遍及很多国家,因为大家都对中国专属的’锐实力‘很有感觉“。

  第二天,彭斯把中国的“锐实力”一一点透,向中方发出了警告,这样的事再也不可能发生了。

  近来一些中国驻外使节的表现令外界舆论惊讶,比如驻瑞典的桂大使,在发生曾姓一家人旅馆被逐事件后,明明有大量视频在讲述当晚的实情,但大使还在义正词严地谴责瑞典方缺乏人道,硬是把一件小事演化成一件大案,全中国好像都在跟瑞典作战。英国发生央视女记者孔琳琳不顾记者身份,在讨论会上大骂与会者全是汉奸遭干预时,还掌掴对方,驻英使馆也在为孔琳琳”声张正义“。

  使节们有时说话也许是言不由衷,他们要配合中国政府的行动。彭斯副总统发表对华谈话后,中国外交部立即反击,指责彭斯讲话纯属捕风捉影,混淆是非,无中生有。驻外的使节如果需要表态的话,那也只能顺着这个路子来?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