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卡瓦诺成为大法官影响美社会未来几十年
www.wforum.com | 2018-10-07 03:54:31  博文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参议院10月6日星期六以50比48票确认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这是美国共和党和特朗普总统的胜利。  

卡瓦诺成为大法官影响美社会未来几十年

  卡瓦诺成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

  投票基本上以党划线。苏珊·柯林斯是没有投赞成票的共和党籍参议员,乔·曼钦是唯一投赞成票的民主党参议员。

  辩论双方都认为,这一任命对美国最高法院和美国有重要影响。

  投票之前针对卡瓦诺的性侵指控以及对他的个人品格质疑,成为美国几个星期来的热门争议话题。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有权在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席位出现空缺时提名新人选。但新人选须经参议院下设的司法委员会通过听证会的形式,就其背景、司法从业经历和政策立场等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还须经参议院全体会议进行投票表决,最终达到简单多数后,提名即获通过。

  依据美国宪法第三条规定,最高法院与下级法院之法官忠于职守者皆受保障,按期领受俸金,继续服务期中并不得减少之。这意味着,最高法院大法官一旦经任命后,除非其去世、辞职、自愿退休或遭到众议院弹劾及参议院定罪才会被撤销职务,否则属于终身职务。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是美国政府中的司法部门,在美国“三权分立、相互监督”的政治系统中,主掌对美国法律的解释权,负责对《宪法》、联邦法律及地方法律的内容做出解释。最高法院的主要职责是守护《宪法》的原则不被更改或错解,以保护美国的立国之本和传统价值恒久不变。具体做法体现在最高法院需确保联邦或地方法院对案件的裁决,不能违背《宪法》的原则和条款。换言之,最高法院是守护美国《宪法》“不变质”的最后一道防线。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拥有最高司法权,在美国政体中起着特殊且重要的作用,该法院自美国1865年内战结束后一直由1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这9名大法官权力范围广,可以判定总统行政行为和国会通过的联邦法律、各州法律是否违反美国宪法等。联邦最高法院在审理案件时,一般采取9位大法官通过简单多数的投票方式决定,裁决结果将成为终审判决。

  虽然大法官不属任何党派,但他们还是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和政治倾向,因此大法官也可以分为保守和自由两派。此前美国9名大法官中有4名保守派、4名自由派和1名中立派,因此这名中立派的判决通常能起到决定性作用。而现在这名82岁的中立派法官安东尼·肯尼迪宣布退休,他离任后目前剩下八名法官,当中一半由属民主党的总统任命,一半由属共和党任命,因此,空出来的大法官关键位置自然是共和党和民主党都非常想要争取的。

  今年7月初,特朗普提名保守派的卡瓦诺为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特朗普表示:“卡瓦诺法官有着无懈可击的履历。没有人比他更能胜任这个职位。”

  卡瓦诺今年53岁,出生在华盛顿,在马里兰附近长大,他的母亲曾是马里兰州巡回法院法官。他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持有美国历史的荣誉学位,先后为两名联邦法官以及刚宣布退休的肯尼迪担任过助理,现在是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的法官。卡瓦诺曾协助撰写详细记录对时任总统克林顿与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性丑闻等事件调查结果的《斯塔尔报告》,并建议克林顿应被弹劾。卡瓦诺反对激进的堕胎主张,并支持公民持枪。

  总之,卡瓦诺被认为是一名资深的保守派法官,和共和党关系密切。而总统特朗普是共和党人,因此提名了保守派的卡瓦诺。由于大法官的任命都是终身制,因此,卡瓦诺获得任命当上大法官,那最高法院的保守派与自由派法官的比例就变成了5:4,最高法院内被视为保守派的法官将占优势,未来最高法院在各种议题的判决上都可能偏向保守派,而这个情况将会影响美国社会未来几十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