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竞争是好事?美国学界看法不一
www.wforum.com | 2018-10-07 03:40:3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副总统彭斯星期四就美国对中国政策发表演说时,对北京当局许多作为做出强烈批评,不仅引来中国政府的不满,美国政学界也对是否应该如此高调批评中国有不同看法。

在彭斯对中国内外作为做出全面批判之前,白宫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博明(Matthew Pottinger)上星期即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一场庆祝中国“十一”的活动上,预告了彭斯演讲内容所代表的意涵,那就是美中将进入一个战略竞争的态势,这种看法已反映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及《国防战略》中。

博明对包括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内的庆祝人群表示,特朗普政府已经“更新”了美国的中国政策,“将竞争的概念拉到最前列”,并以孔子“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来强调,美国与中国的确在某种程度上正在从事一种竞争,“不承认这个事实将造成重要误解并带来误判”,所以以某种方式来说,特朗普政府“修正(rectify)”了对中国的政策框架,以反映美中关系的演变。不过他说,“对我们来说,在美国,竞争并不是一件坏事(competition is not a four-letter word)。”

《纽约时报》在上星期一篇报道中提到这段讲话时指出,博明以“通常不会在正式场合看到”的“非常尖锐的语言(brittle language)表明,美国“一意要(intent on)与中国竞争”。

在彭斯发表演说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卜睿哲(Richard Bush)对美国之音表示,虽然彭斯在演讲中点明的问题,无论是不公平贸易措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试图影响美国政治,或是对台湾的霸凌并非新鲜事,但如此公开高调地与中国正面对抗,并不能达到让中国自我克制、改变侵略性作为的目的。

他说,美中之间的确存在许多问题,但美国行政部门应该考虑到,美国采取的任何举措是否能达到让中国退却(back down)的目的,他不认为彭斯的演说能达到这个目标。他说,即使特朗普总统认为不能在对手面前示弱或让步,但习近平难道不也是如此?

那么美国应该如何处理与中国之间的问题?卜睿哲说,例如在经济议题上,要改变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措施,美国的做法应该是先联合盟友共同发出信号,从而让中国改变其行为,而不是“制造一个情况去羞辱中国”。

在安全议题上,卜睿哲认为,美国继续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是适当的做法,但在这么做的同时不应过于高调,以至于让中国感到受羞辱而必须做出反击。他说,即使是低调的方式,中国都可以知道美国在发出何种信号,或有可能为此改变其行为,因此他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应该考虑如何发出精准信号以达到目的,而不是只想感觉良好(feel good)而已。

至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强硬态度是否可能走向正面冲突,卜睿哲说,这种可能性难以预料,他以摔角比赛来比喻目前美中两国的态势说,现在的情形“就像两名摔角选手在比赛时,不断在场上比划叫阵”,都想让对手感到害怕一样。

虽然并非所有人都赞同华盛顿把竞争作为与北京关系的焦点,但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说,他可以举出10个理由支持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因为“战略竞争是美国的最佳选项”。

易思安星期四在该智库网上发表的文章列举了这些理由,第一个就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深度专制国家”,其意识形态与美国的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完全相反,如果不对其加以制衡,中国可能成为世界政治、经济及军事的霸权。

其他理由还包括:解放军视美国为其敌人,并且在不断为与美国对抗扩大军事准备,包含核武器攻击;中共计划并准备对亲美国的民主台湾使用武力,而美国依据《台湾关系法》对台湾有安全承诺;中国试图破坏美国的同盟关系,削弱美国国家安全重要支柱之一;中共意图颠覆美国民主制度与公民社会--以买下好莱坞、恫吓大学、影响媒体等方式使美国人自我审查等等。

易思安说,这些只是许多理由中的一部分,也是为什么美国及其盟友正在与中国展开一个长期战略竞争的原因,“这种竞争只有在北京政权被推翻或崩溃、革命性政治改革随之而起、民主兴盛之后才有可能结束。”

易思安认为,如果中国走向前苏联模式并转变成专制联邦(federation),美中之间的竞争就可能会持续下去,对美国来说,最好的希望是“中国最终走的是台湾模式,其次是新加坡模式”。他说,如果没有外来压力的长期竞争性活动,中国不会有积极的未来。

从贸易摩擦加征关税、在南中国海临近中国控制岛礁自由航行、批评中国夺取台湾在拉美邦交国,一直到特朗普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批评中国试图干预美国选举等,美国在许多议题上对中国的态度日趋强硬。一些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正在修正美国40年来,以增加交往将中国融入以西方民主为首的自由国际秩序,以便促进中国更加开放的政策路线。

《华盛顿邮报》的罗金(Josh Rogin)星期五在评论中说,彭斯的演说显示,“特朗普正在对中国进行一个必要的“重设”,美国官员认为,“是北京的活动导致彼此关系的恶化。”

针对彭斯演说对中国内外政策的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五在一个声明中说,以这些都是“无端指责”、“污蔑”、“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混淆是非”等用语做出回应,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关于彭斯对中国夺取台湾拉美邦交国造成台海不稳,并提及台湾拥抱民主为所有华人展示更好道路的说法,华春莹也表示,美方“根本没有资格”对此说三道四。她说,“‘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