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出杀招扼住俄罗斯咽喉 美国这是要开战?
www.wforum.com | 2018-10-06 05:06:26  中国网观点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据《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美国内政部长瑞安·津克声称,美国凭借强大的海军实力,在必要时可对俄罗斯的能源出口进行海上封锁,以阻止其在中东获得像在欧洲那样的能源供应控制权。

对于此番言论,俄方官员和专家均表达了震惊和愤怒。封锁海上交通往往是在“热战”或持续冲突中才会用到的手段,且按照国际法相关规定,这必须得到联合国授权。因此,封锁俄海上交通线,这事实上意味着宣战。

出杀招扼住俄罗斯咽喉!美国这是要开战?

美国高官究竟何出此言?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政治经济双重考量?

政治方面,自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加入俄罗斯以来,俄美两国关系已几乎降至冰点,甚至可以说陷入了持久、时而甚至白热化的“新冷战”之中。尽管特朗普被普遍认为是“亲俄派”,但在美国国内各方势力的压力下,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的制裁依然是步步紧逼,不断加大力度。

尽管美国对俄罗斯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经济制裁,使俄罗斯经济持续低迷。然而由于俄美之间本身经济往来并不十分密切,凭借强大的自给自足能力和与中国等国的经济联系,俄罗斯依然能挺住,并没有打算向西方让步。但美高官“扼住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威胁可以说是“祭出杀器”。俄罗斯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来源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无法实现能源出口会是致命打击。

旷日持久的叙利亚战争也是美俄地缘政治较量的重要着眼点。当前,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不惜代价的全力支持下已收复了阿勒颇等战略要地,仅剩下伊德利卜省等地的“收官之战”。俄罗斯还决定向叙利亚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以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推进战果。在如今的关键时间节点,美方出此威胁性言论可以说是在叙利亚局势有利于叙政府军这一背景下对俄罗斯气势上的打击。

出杀招扼住俄罗斯咽喉!美国这是要开战?

经济方面,特朗普一上任就公布了“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继续大力发展页岩油气技术,加大页岩油气开发力度。据美国能源署数据,今年美国已超过俄罗斯和沙特,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国。据预测,到2022年底之前美国还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美国已日益成为全球能源行业重要“玩家”。

而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大力推进北极圈内亚马尔半岛的天然气开发,同时其原油产量也不断增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计划在2023年之前将北极圈地区的天然气年度产量提升至1500亿立方米。去年,俄罗斯天然气占据了34.7%的欧洲市场份额,今年该数据有望进一步增长。

出杀招扼住俄罗斯咽喉 美国这是要开战?

此外,俄罗斯正与法国、奥地利、荷兰、德国等国企业共同修建能源出口管道项目“北溪2号”。该项目总造价95亿欧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资占50%。管道总长度约1200公里,其线路大部分在波罗的海以下。该管道一旦建成,进入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规模预计将翻倍,且并不过境乌克兰等国家。尽管克里姆林宫表示该项目为商业项目,但特朗普依然在北约峰会上公开指责德国在能源上是“俄罗斯人的俘虏”,一面接受美国提供的安全保护,一面又“填满俄罗斯的金库”。

随着天然气产量的增加,美国意图不断扩大能源市场,欧盟是其天然气合作的重要目标。如今美国甚至不惜以公开挑衅的方式对俄进行施压,要与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上竞争。因此,经济因素也是美方高官出此言论的重要出发点。

按照相关国际准则,封锁海上交通必须得到联合国授权。但由于俄罗斯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美国事实上并不可能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实施该举措。美国要直接与俄罗斯这样的核大国开战,可能性也并不大。但这一言论也标明,当前美俄之间的对抗已日趋激烈和直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